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法國大罷工–馬克龍政權大危機】  

因不滿政府對退休金制度的改革,法國萬千民衆憤怒走上街頭抗議,導致道路封鎖,交通癱瘓,學校關閉,而且工人們展開全國大罷工, 策動這項反政府活動的領導人揚言,如得不到政府適切回應,罷工將無限期延續,這下可鉿法國總統馬克龍帶來極其嚴重的考驗與挑戰了!……….

120919-法國大罷工--馬克龍政權大危機-1

退休金制度是任何一個國家與政府必須嚴肅面對與處理的問題,因為那不僅是政府對人民的一種莊嚴承諾,更是建立老有所終的社會必須有的健全體制,政府絕不可用財政原因來削減動搖這個制度,否則人民一定造反暴動,而現在法國所面臨的就是如此這般。

馬克龍曾說過,法國不是一個可進行改革的國家,他也稱法國人是拒絕改變的高盧人,這些言論當然下妥,他的急躁和對庶民日常生活的疏遠引發民眾的不滿。

法國目前有42個針對行業的強制性養老金計畫,繁文縟節很難譲工人們理解,而且政府更因無力承擔彌補赤字而想推御責任。

一年前,政府提出修改,所有公私營部門的人將用他們的養老金繳款購買養老金積分,積分的數量將決定最終的養老金數額。兒童、艱苦和危險的人和其他特殊情況額外加分,但許多關鍵部分沒有討論,如64歲開始支付全部養老金,但工人如想在62歲退休,可申請折扣,然而62歲正是大多數法國人退休年齡,所以針對性很高,遭到工會強力反對,政府曾在今年9月啟動與各方利益相關的代表磋商,但無功而退。

馬克龍政府現在面臨的考驗相當嚴峻,不能保護人民權益的政府,在下次選舉必被推翻,為維繫政權,他必須三思而行!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