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美墨加,三贏家–USMCA助長川普聲威!】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之際,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突宣布與白宮就《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達成共識,令人玩味的是,裴洛西在宣佈前一小時才宣達將對彈劾川普舉行投票,民主黨對川普的態度前倨後恭,好像在告知大家,這個黨對事不對人,一心只為人民福祉努力。…………………….

121119- 美墨加,三贏家--USMCA助長川普聲威!-1

《美墨加貿易協定》的前身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是柯林頓總統任內簽訂的,川普上任後,稱此協定喪權辱國,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協議”, 他威脅不是退出,就是要撕毀,極力主張重新談判,但去年9月三個貿易夥伴達成新協定時,又很像舊協定,之後三國又不斷磋商協議,總算談出對三方都有利的規定,尤其對美國農產品外銷、科技保障與汽車製造業零件都獲得好處,開放了更多市場,讓美國乳製品進入加拿大,其中嚴格要求75%的汽車零部件必須在美墨加三國生產,否則不得享受免關稅待遇,並且40%至45%的汽車部件亦需在高薪水地區生產,等於保障了三國勞工待遇,不過墨西哥雖接受美國對鋼材實施監控要求,但必須等到協定確認五年後生效。

USMCA具實質意義,使北美3國自由貿易區架構得以維繫,讓三國能從公平國際貿易的新時代中獲益,對加拿大而言,可以避免美國額外關稅和大陸孤立的威脅,並得以保護加國木材業與其他品項不受美國反傾銷關稅打擊。

為抗衡中國,川普顯然採取了與其他國家的相互貿易協定以分散美國的貿易損失,USMCA不但使美墨加成為三贏家,也助長川普聲威與總統大選勝選的籌碼!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