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呵,憂愁的鑽石公主!】

載滿著3500多人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 因為一位香港旅客在下船上岸後被確診罹患冠狀病毒疾病,所以郵輪駛入日本橫濱港停泊時不得靠岸,所有人被要求在狹窄艙房內進行隔離,他們頓時成為海上集中營的囚民,更悲慘的是,由於這段日子以來整船人相聚多日,經過人傳人感染,在日本官方登船檢疫後, 疫情日益嚴重,迄今已有285人確診罹患COVID-19,成為湖北省以外,全球最嚴重的群聚感染區!…………………………..

021520-呵,憂愁的鑽石公主!-1

面對這一場突如其來的傳染疾病大災難,日本政府隔絕鑽石公主號的做法有些不近人情,顯然他們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在他們的觀念中,中國連整個城市、整個村莊與整條街道都完全封鎖起來了,為何我們不能封一艘更具有感染風險的郵輪?他們全是為了日本國內民眾安全考量,所以也就顧不了國際輿情的批評了。

 

其實日本缺乏了一個國際人道主義的概念,也悖離了人權的真實價值,如果鑽石公主號上的旅客全是日本人,他們要怎麼隔絕,要怎麼對待自己的國民,我們都不容置喙,但這艘郵輪上的人卻是來自世界各國,他們的國家都有責任來關心自己的公民,難道日本不能採取變通的方法,讓他們上岸後交由各國自行處理嗎?

自從COVID-19疫情擴散以來,我們看到各地以鄰為壑的自私心態,讓防疫工作舉步維艱,從各地搶購口罩更可看出人人深怕別人把疾病傳染給自己,由於鑽石公主號上被隔離旅客侷處於密室空間中,他們當然度日如年,憂愁萬分,急都急死人了,所以日本政府應克服一切困難,立即讓他們先上岸,把他們先安置在一個安全隔離地區,再來解決其他的問題吧!

呵,憂愁的鑽石公主,雖然你的下場不會像撞上冰山的鐵達尼一樣悽慘,但我相信在愁雲慘霧中,你們心中對生命的恐懼是一樣的!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