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戰火與和平-美國和塔利班歷史性和約】

為從阿富汗撤軍,美國與纏鬥火拼18年的塔利班神學士武裝組織簽署了一紙和平協議以結束雙方的戰爭狀態,互相承諾不以阿富汗為戰地,美國答應逐步撤軍,並在14個月內把軍隊從1萬2千人減少到8600人,最後留下一支部隊進行反恐行動,塔利班則允諾不以阿富汗爲恐怖攻擊的戰地。………………………..

030320-美國和塔利班歷史性和約.

敵對雙方簽訂任何一紙和平協議都具有積極正面意義,那是雙方對和平的企望,我相信美國有十足誠意要撤軍,因為把自己子弟兵送到別的國家打仗並不符合美國大多數民意,且川普厭戰,從中東撤軍是他重要政見之一,先前他曾強調將結束在海外“無止境的戰爭” ,對他來說,是否可以真正履行對阿富汗安全的承諾恐怕並不那麼重要,問題關鍵在塔利班是否有誠意不製造阿富汗動盪不安,其實美國也不相信他們,所以國務卿蓬佩奧才說,這份協議是真實的(realistic)考驗,他敦促塔利班要遵守諾言,與基地激進份子一刀兩斷,繼續打擊伊斯蘭國。

 

美國與塔利班結下樑子肇因於2011年賓拉登發起911恐怖襲擊,當時在阿富汗掌權的塔利班窩藏庇護賓拉登,美國為了報復, 小布希總統獲聯合國支持,率盟軍攻打阿富汗推翻了塔利班政權,從此與落荒而逃的塔利班展開了18年戰爭,阿富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最漫長,也最沒有定論的戰爭之一,川普早在2017年上任時即表示,要從阿富汗撤軍,他說只有在有效軍事努力下,才有可能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塔利班問題,但後來安全沒改善,美國與塔利班從2018年10月開始在杜哈談判,去年9月一度接近達成協議,但遭川普叫停,理由是塔利班襲擊致死美軍士兵。談判又於去年12月恢復,在談判過程中,阿富汗政府被晾在一邊,因為塔利班認定阿富汗現今政府只是美方扶植的傀儡,拒絕與政府直接對話!

此次看似有所進展的協議,其實也只能看做是美國與塔利班之間的一個開始,前方道路並不平坦,阿富汗取得持久和平尚需各方的耐心和妥協。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