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白人警察非開槍不可嗎!】

正當全美還在為佛洛伊德冤死之事爆發示威抗議, 深切檢討省思之際,亞特蘭大又傳來一樁警察殺死布魯克斯的事件,一波未息,一波又起, 美國真是多事之秋,真是令人感慨!這兩椿命案的相同點是: 受害人都是黑人,加害人都是白人,像這樣相同的情境已一再發生在美國街頭,明天或不久還會再發生,這已證明種族歧視已深植少數白人警察心中。………………………………..

061620-白人警察非開槍不可嗎!-1

從這次布魯克斯被槍殺顯露出一大嚴重問題就是, 警察用槍時機是否合宜?根據警員攝錄機與肇事地點的監視錄影帶可知,布魯克斯只是單純酒測未過,反抗拒捕,他奪過一支警員的電擊棒後逃走,並沒有危害他人生命之虞,但白人警察卻馬上開槍將其擊斃,用槍時機十分值得商榷,似乎也印證我們常質疑的白人員警對非裔黑人有著更加嚴格的對待, 原因是美國整體社會對非裔的輕忽與篾視,所以”黑人的命也是命”才會成為黑人的主要訴求!

而就在喬州正式調查這件命案的同一天,亞特蘭大的白人女警察局長立即提出辭職,亞特蘭大黑人女市長凱莎•博頓斯悲傷的表示:”現在的情勢真的很難清楚表明我們的社會需要聽到什麼聲音,現實是這樣複雜,你又能說什麼呢?”

記得當佛洛伊德冤死那天,凱莎•博頓斯市長曾經發表過哀戚感人的談話, 當時她說:”我打電話給我的兒子,要他趕快回家, 我告訴他, 媽媽已經無力保護他的安全了!”

可能這位女市長萬萬沒有想要的是,在佛洛伊德的遺體才剛在休士頓下葬入土不久,現在亞特蘭大竟又增加了一條槍口下的孤魂,她在面對著市民群眾走上街頭示威活動,並縱火燒毀肇事地點的餐館與周圍的汽車時,真是無助與無奈,幾天之前她才成為拜登公佈參選2020年總統的六位女副手人選之一, 那時她信心滿滿的說:”如果拜登覺得我將是幫助他在11月大選獲勝的人,我的確就是最合適的人!”

但造化弄人的是,當她講完這句話的第二天, 她所治理的城市就發生了這件驚動全美的命案,我認為除非拜登不畏民怨, 凱莎•博頓斯恐怕已與副總統高位失之交臂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