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印度制裁中國反傷到自己】

中印兩國軍隊在邊境發生死傷衝突後,莫迪政府在印度一口氣禁用了包括抖音、微信和微博在內的59款中國移動應用程式,他們冕堂皇的理由是出於對網絡安全的考量,並認為這些軟體竊取使用者資料,傳輸到中國的伺服器,有損印度的主權完整性,其實真正原因是為報復中國和打擊中國!莫迪政府不從改善兩國關係求進,反而是操縱民粹, 終將招致民怨,傷到自己!……………………………

070620-印度製裁中國反傷到自己-1

抖音和微信等由中國研發的社群媒體在印度擁有眾多用戶,具有舉足輕重地位,抖音三分之一下載量來自印度,印度政府卻說禁就禁,嚴重損害了超過1.2億印度人的權利,這種以政治權謀影響民眾利益的作為實不可取。

 

當然從印度嚴禁中國科技的決定,可看出世界各國對中國高科技快速崛起所引發的不安與不滿情緒,美國針對華為的百般刁難抗拒早已流露無遺,科技不能在世界通行無阻,是一種悲哀,莫迪政府之舉, 似在討好美國,以打造兩國同仇敵愾之心對付中國,這是一種偏狹民族主義作祟,不利建造世界村的遠景。

中印比鄰而居,分別是亞洲第一和第三大經濟體,應開展各種合作關係而不是用爭吵解決,事實上,中印長久以來一直和平相處,歷史甚至可追溯到印度開國總理尼赫魯,這些年來兩國經貿與科技文化互動良好,如今在新冠狀病毒引發全球經濟衰退之際,兩國應患難與共, 而不是以雙邊貿易限制和提高關稅相威脅。

莫迪自2014年取得政權以來, 他所自詡的“莫迪經濟學”顯未能提升印度的國際競爭力,相比中國,印度在全球製造業所取得的成果顯不突出,莫迪一直在銷售“印度製造”雖創造數千萬個工作機會,然而卻遲遲未能看清勞工、土地、法律和稅收方面的變化, 經濟已轉向負成長,如今又抵制中國科技產業必將給印度經濟發展造成巨大阻力,他對中國的” 制裁”行動無疑是一種”自栽”行為,實在是相當的不理智!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