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川普的留學新規吹皺一池春水】  

川普政府突如其來公佈了留學生新規, 規定各大學只要不到學校上課的外國留學生必須離開美國,新申請到大學的留學生也不可入境, 這是川普強逼各大學今秋打開校園上課以及緊縮留學政策的謀略,但由於哈佛和MIT在波士頓聯邦法院向政府提起訴訟,在短暫聽證會上,川普政府自知理虧而撤銷了新規。…………………………………………….

071520-川普的留學新規吹皺一池春水-1

從這個新規公佈到撒銷, 才短短7天,證明川普政策之草率與唐突,已到了病急亂投醫的地步,留學生是美國各大學最重要的經濟命脈與人才資源, 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統計,上學年度留學生對美國經濟貢獻高達447億美元, 除了學費外, 其他的消費更不計其數,今年由於受到新冠病毒影響, 各大學的留學生已減少許多,川普的新規必然造成留學生遽減而重創各校財政收入,這就是為什麼每個大學一致反對的原因。

很多留學生因在線上課不能到美國求學,很可能取消計畫,有些人則採取權宜之計,匆忙轉校選擇跟自己專業無關的課程暫時入學以獲得留下的身份,或轉到其他國家留學,這對美國來說,是得不償失的事,所以這項乖張蠻橫的留學新規馬上遭到全美17州以及華府特區共1124所大學聯合控告聯邦政府,就連企業界頂尖科技谷歌、微軟、臉書和推特等企業都聯署反對,川普政府在眾怒下不得不退縮, 立即取消了新規, 對於那些反應迅速已離境或轉校的留學生而言,恐怕後悔莫及了。

留學生一向是各國的菁英份子,他們學成後留在美國做出貢獻壯大美國,但川普卻不珍惜這麼重要的資產,不斷緊縮留學政策,讓學成後許多留學生受到OPT申請拖延的影響,導致無法開始工作或實習,影響了他們留在美國貢獻的意願,對美國而言,當然是人才的損失,川普政府似乎不以為意,缺乏一位具有遠見的領袖去為美國儲備人才,這個國家將來要偉大真的很難!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