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我採訪見証政黨大會】

民主黨黨代表大會明天開始一連四天在密爾瓦基市舉行, 如果沒有新冠肺炎, 這個時候我應該是在那裡準備採訪見證四年一次的盛會,只因疫情,今年兩黨都取消了盛會, 都改採網路視訊大會, 就連兩黨的總統提名人拜登與川普都不去現場,完全不會有熱鬧異常的景象,就像現在正在開打的NBA籃球賽與MLB棒球賽一樣,沒有觀眾,當然就激不起熱情!………………………………..

081620-我採訪見證政黨大會-1

我第一次採訪美國政黨大會可追溯到1984年。那一年,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在德州達拉斯舉行,當時人在達拉斯的我,已身為年輕報人,對採訪充滿熱情,記得當時台灣主流媒體台視派出了當家記者沈依婷與攝影記者陳延靜來採訪,由於當時還沒有網路,新聞資訊傳遞遠不如今日,我還協助他們到當地電視台把帶子傳回台北播放呢。

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1996年在芝加哥召開時,我也去做了採訪,當時華府圈的”五大老”包括傅建中兄、王嗣佑兄、泠若水兄以及我在台大的同班同學蔡滄波兄都親臨採訪,大家在工作之餘交換採訪經驗樂此不疲。

四年前我再次前往賓州費城採訪民主黨大會, 行前我隨著大哥李蔚華應邀前往國會山莊作客,結果竟目睹見証了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國會議員霸佔議場的抗爭事件,當然,能置身那一次的歷史現場,純屬偶然,我在事前完全沒有料到會見証那一段歷史。

在費城的黨代表大會上我又見證了希拉蕊被提名的場景, 並目睹眾多政壇人物與社會賢達人士,那是相當興奮的事,人的一生,能為歷史做見證的機會並不多,一旦自己有機會站在歷史邊目睹歷史人物正在創造歷史,必然會成為自己一生中美好的回憶。

2020年真是充滿太多變數的一年, 這個世界因疫情而大大的改變了, 不但生活步調與工作方向都丕變, 也讓我們失去了很多, 迄今為止, 全世界已有近77萬人死於這場浩劫, 再加上佛洛伊德死亡後所造成的大規模抗爭與暴動, 因此取消政黨大會不但可免於遭受疫情感染,也可防範秩序的動亂,所以算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