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搖擺州還在搖擺】

美國總統大選雖是全民投票普選, 但贏得普選不一定能拿下總統寶座,  四年前希拉蕊就是活生生例子, 他在全美比川普多得三百多萬票, 卻因少數關鍵搖擺州(Swing state)輸給川普,所以一張選舉人票都沒獲得, 今年拜登有可能會步希拉蕊之後塵嗎 ?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 拜登與川普在搖擺州所獲得的支持率都在伯仲之間,這些搖擺州還在搖擺不定,除非未來一個多月內拜登能拉大與川普的距離, 否則他不無可能走上希拉蕊的不歸路!……………………………..

4年前希拉蕊輸得真是很冤枉, 因為她原本一路遙遙領先川普, 但因為俄羅斯介入大選, 在關鍵時刻以駭客入侵揭露了希拉蕊私郵,加上選前11天FBI局長柯米宣稱要調查希拉蕊而重創了她的選情, 希拉蕊在兵荒馬亂之際, 竟然在6個搖擺州全部都輸了,而且在密西根州、賓州和威州她只輸了0.2%至0.8%,佛州只輸了1.2%,內布拉斯加只輸2.4%,亞利桑那州只輸3.8%,北卡州也只輸了3.8%,她輸給川普最多的喬治亞州也只有5.3%的差距,所以118張選舉人票全部被川普拿走, 她自己只得了44張選舉人票, 希拉蕊明顯是被搖擺州打敗, 這種贏者全拿的選舉方式的確有待商榷, 因為那並不能顯示出票票等值, 住在大州如紐約和加州選民的票值遠不如小州如懷俄明州等選民的票值, 如何改進更公平的選舉方式的確值得研究。

目前川普與拜登在搖擺州的支持率不分上下, 川普在俄州、愛州、北卡州和喬州略為領先,拜登則在佛州、亞利桑那州、賓州和威州等地勝出,但兩人差距不大, 勝負難測, 他們的競選方式除大量廣告文宣外,川普陣營以登門拜訪選民為主,而拜登陣營則是透過電話網路拉票, 各有優劣。

由於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驟世以及共和黨執意提前補上她的人選, 罔顧選民參與權利, 有可能影響到川普選情, 但總統大選常發生的10月驚奇未到, 所以11月3日的選舉尚難預料!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