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巴雷特大法官不應讓自己踏進大選紛爭】

在參議院通過川普總統對巴雷特的大法官提名後不久,川普立即在白宮為她舉行了宣誓上任儀式,從金斯伯格逝世到提名、聽證、投票、宣誓與上任,短短一個月就如此倉促完成重大程序,充滿了政治算計,民主政治真是令人擔憂。……………………………………………

在上任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後,巴雷特的職務是終身的,沒人可開除她,她的立場是超然的,沒人可左右她,她的地位是無上的,沒人可凌駕她,此後她與其他八位大法官將決定未來重大爭議的事件, 影響深遠, 而她極可能將面臨的就是在一星期之後總統大選的爭端,她知道就是這個原因,川普才急著提名她,以便在爭議時,由她來”搶救”他,所以她必陷入天人交戰, 他應考量自己未來的歷史定位,放棄投票權,不要讓自己踏進大選紛爭中。或許她會被川普與共和黨指責不知感恩圖報,但她可用春秋大義來為自己辯解相信大家都能夠體諒!

巴雷特處處都閃現著與其他大法官不同的亮點,她才48歲,是美國中西部人,不是常春藤盟校畢業生, 而是出身於聖母大學法學院第一名資優生與教授,她沒有像許多大法官紮根于華盛頓特區,她是一位公正不阿的法官, 贏得同僚的欽佩和尊重。

巴雷特出現在最高法院後, 將確立文本主義和原始主義作為法院的新主流方法,這是她的宗師斯卡利亞大法官留下來的遺產,這些哲學緊緊遵循美國憲法和法律,大法官將用語言和歷史來理解法律,與此同時,政策決策將回歸為具有政治責任的部門,在一個唯文本論的法庭裡,大法官身著的是代表法律的長袍,而不是代表政治人物的披風,畢竟大法官存在的意義並不是在拯救世界,而是讓憲法回歸正軌,並完整解釋法律,確保法律能約束政治選舉機構,不至於產生社會的動盪。

巴雷特自詡爲原始主義者,遵循著對憲法的嚴格理解去釋憲, 她上任後立即置身於政治意識形態兩極化環境中,她說法官需要勇氣,不是照自己喜歡方式裁決案件,我們對巴雷特充滿信心,相信她不會辜負大家對她的期待!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