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投出你的聲音–你的一票將改變美國的未來】

    今天是美國歷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天,因為美國選民在大流行病中進行一場總統大選以及各州聯邦國會議員與州內民表的選舉,一張票代表一個聲音,你必須用選票把自己的聲音投出來,那是權利,也是義務與職責,你的一票將改變美國未來,千萬別放棄了!…………………….

據CNN報導,在大選前已有一億多美國選民完成郵寄和提前投票,預計今天還會有五千萬人完成現場投票,投票率料將打破歷史紀錄!

今年選舉踴躍是因各州為防止疫情感染而開放鼓勵郵寄投票之故,不過為處理郵寄選票必推遲選舉結果,由於各州對選票期限不同規定引來爭議,可能讓爭議升高至最高法院裁決。

美國總統選舉制度長久來受人詬病,其實早在美國創建之初,開國元勳就擔心大選會讓意識形態狂熱的選民將國家引向毀滅,他們擔心普通選民難以受到足夠教育,無法在投票時考慮國家最大利益,所以才創造了選舉人團制來減輕恐懼, 以讓此制在未受教育的暴民和開明政府間充當調解人角色,作為投票權衡和分配制度的一部分,以創造理想的結果。

美國經歷內戰以及政治妥協後最終賦予黑人投票權, 然而他們面臨數不清的政治壓制,如人頭稅、文化測試、恐嚇和私刑等不平等對待,政客們對選舉進行修改表面上為了創造自由、公平和安全的選舉,但最終卻是在剝奪公民權。

今年大選川普不斷對郵寄投票表達不滿, 甚至準備不接受敗選結果, 讓今年選舉充滿了不確定性,根據FiveThirtyEight選前最後民調, 在獲勝門檻的270張選舉人票中, 拜登已掌控了218張, 遠多過川普的125張, 而剩下的195張則由15個關鍵州確定, 當中有12州傾向拜登, 只有3州川普佔優勢, 所以如無意外, 拜登將贏得大選, 問題是,川普極可能抓住幾個選區出現的瑕疵進行法律訴訟。

選舉是民主的核心價值, 希望兩位候選人能尊重選舉結果,千萬別為了一己之”失”而殘廢了民主真諦!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