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票沒開完–請尊重選票,敬重民主】

    詭譎多變的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正如眾人在選前所預期的,在投票當日不會有結果,開票日很有可能延長為開票週,甚或上至最高法院,由9位大法官來裁決定奪, 而這一切劇本似乎也不出大家所料,但有八個字是我們必須去恪守的,那就是:尊重選票、敬重民主!

    已經是美國中部時間凌晨二時,CNN的大選開票中心依然告知大家:” 離開票的最後結果還太早”( Too Early To Call), 並把關鍵搖擺州密州、賓州、威州與內華達州列為最後勝敗的決戰點, 雖然拜登目前仍以224張選舉人票多過川普的213張, 但在上述這四個關鍵州裡,兩人都在勝負誤差內,而且川普佔有優勢,現在拜登只有等待密、威、內三州共計32張票去陣到270票來扭轉劣勢, 有相當大的難度, 而賓州需等待三天後收到郵寄選票統計後才算數, 密州則更久,只要選票上的郵戳是11月3日之前蓋上的,在往後的兩周內收到都視為有效票,拜登已呼籲支持他的選民要有耐心等待遲來的勝利, 但川普則急著宣稱已贏得這場選舉, 他早在選舉日之前就開始攻擊拜登,利用所謂的法律挑戰來阻止關鍵州的合法投票,也以技術理由取消晚到選票的資格,並揚言要求最高法院裁定停止計票,結束選舉。

      這次選舉是自2008年以來最激情的一次,這很可能是源於川普糟糕失序的任期表現,因而激勵了上億美國人參與投票,今年提前投票人數之多甚至超過2016年總統大選的全部投票人數,這直接導致11月3日正式投票日顯得稍顯平靜。

朋友們,現在大選已過,我們都應平心靜氣等待投票最後結果的到來,請遠離意識形態的危險懸崖,並保持良好的心態,如果你支持的候選人沒有獲勝,不需氣餒,那不是世界的末日,世界並不會因此終結。如果你支持的候選人順利入主白宮, 在為他歡呼慶興後,你要在未來四年時時鞭策他,督促他去推動你所希望的改變, 並讓美國變得更加偉大。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