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掛冠歸隱–司法部長巴爾不再做川普的大護法-】

就在各州選舉人團確認拜登以306票當選美國總統資格之際,川普總統突發推文宣佈司法部長巴爾將辭職離去,這個消息不太令人驚奇,但巴爾日前才透露會做到任期結束,現突然改變心意,顯有難言之隱,不過相較於前任司法部長塞申斯是被白宮幕僚長勒令辭職,川普算是相當禮遇巴爾了。………………….

巴爾的去職其實早在一星期前當他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司法部尚未發現可以改變總統選舉結果的廣泛舞弊證據。”後就已注定他去職的命運, 因為公然與川普站在對立面的官員無一有好下場,當時川普雖暴怒, 但未採取任何舉動,可是偏偏前幾天司法部調查拜登之子的案件曝光後讓川普極度不滿,認為巴爾未能在大選之前公開調查是對他不忠的行為,這應該就是巴爾不得不辭退的原因了,只是他在辭職信中卻又說:”司法部將繼續進行選舉欺詐指控之調查”,這真是莫名其妙的說詞, 因為最高法院都已經裁決駁回了大選之訴訟, 各州也都確定了大選結果, 難道司法部還要沒完沒了繼續調查嗎!!

這句話顯然是川普要求巴爾寫的,而他在信中對川普極盡吹捧之能事, 與一般民眾的觀點落差極大, 不太像是出自司法部長之手筆。

司法部長雖由總統任命, 但在三權分立體制下, 並非隸屬於白宮管轄, 怎奈巴爾自去年情人節被川普厚愛上任以來, 從未表現出自己身為法治者的角色,他沒有極度捍衛全國司法, 而是在為總統一人做法律服務, 他曾因不當干涉護航川普密友的刑事訴訟而導致該案四名聯邦檢察官抗議辭職,在重大事件上,他總是與川普站在一起,把司法部變成保護總統及其追隨者的盾牌, 爲了替川普辯護,經常模糊了司法部與白宮之間的界限。

如今一切都因巴爾的辭退而成為過去,川普大概也不會因為失去了一個堅實的左膀右臂而難過, 而這一位大護法也可能是最後一位向他辭退的高官, 往者已矣,數著留在白宮已不多的日子,不知道川普還能追求什麼!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