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內訌-共和黨衰頹的開端】

共和黨最近面臨嚴重內訌危機, 因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彈劾川普案未成功後批評川普要為煽動暴民攻擊國會負起責任,於是川普重砲回擊, 稱麥康奈爾是沒有領導才能的二流政治人物。這是非常嚴重的詆毀, 兩人關係已從如膠似漆變成水火不容, 政治之無情由此可見一斑, 而他倆內訌是共和黨衰頹的開端,有淪為長久在野黨的危機,誠非政黨政治之福。………………………………….

經過川普魯莽粗暴的四年執政,歷經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爭議,以及川普兩次被彈劾紛擾後,由於共和與民主兩黨壁壘分明,所以美國民眾對當前的政黨政治十分氣餒,根據最新蓋洛普民調數據,認為這兩大政黨能代表民意的僅有33%,而希望出現第三黨的竟超過62%,這是一個警訊, 相信從兩年後的期中選舉開始可能會逐漸浮出第三黨的力量。

由於這次彈劾未能把川普逐出政壇,使他能留在共和黨,未來無論他是否會被紐約州起訴而喪失參政權利, 但他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仍在,會形成一股與麥康奈爾為首的建制派抗爭勢力,原本支持共和黨的金主們在各種選舉中深怕壓錯了寶而面臨痛苦抉擇。

川普的迷思是一直留戀著曾在大選中獲得7400多萬票的支持。其實民意如流水,尤其在一月六日發生國會暴動後, 川普的支持度早已下滑, 更何況他在選敗後堅不認輸,散播不實謠言, 並威脅喬治亞州官員舞弊護航等行徑已聲名狼藉,喬州兩名現任聯邦共和黨參議員在他強力輔選下卻雙雙落敗,也正因此而使麥康奈爾的領袖權位也從”多數黨”跌落為”少數黨”,一葉知秋, 川普激情負面輔選策略已徹底失效,他的擁護者只剩下那一群逐漸流失的藍領川粉, 2022年期中選舉共和黨若想靠他助選以重奪參議院控制權,無疑是請鬼拿藥單,還不如紮實走麥康奈爾路線較符合民眾期待。

共和黨最大隱憂就是充斥政治邏輯混亂的自私政客, 缺乏公認的領袖。 在兩次彈劾案中挺身而出的聯邦參議員羅姆尼堪稱為共和黨良知, 共和黨因為有像他這樣的人物而給人民帶來信心!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