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佛洛伊德案重大宣判:白人警察三項罪名全部成立!

                                       白人警察蕭文蕭文被控的三項罪名全部成立( REUTERS)

                                             蕭文被被宣判有罪後遭法警帶出法庭( REUTERS)

 

(芝加哥時報/快訊)轟動全球的明尼蘇達州前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以膝蓋壓住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頸部致死案,全案歷經3週情緒緊繃的審訊,包括播放路人拍下的佛洛伊德遭壓頸致死影片後,陪審團開始審議對蕭文提出的三級與二級謀殺罪和二級過失殺人罪指控,判決結果在今天下午出爐,蕭文被控的三項罪名全部成立, 被控最高刑期40年,平息了外界對司法不公的質疑。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46歲男子弗洛伊德於去年5月25日持假鈔買菸,結果遭4名警員逮捕、銬上手銬。因他拒上警車,蕭文將他制伏在警車旁,並以膝壓頸超過9分鐘29秒致死,期間佛洛伊德曾多次求饒,稱無法呼吸,但未被理會,全程被民眾拍下。

佛洛伊德之死在全美各地掀起「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潮, 抗議警察暴力執法、要求族裔平等的示威失控,暴徒於市區、郊區連日砸搶商店、焚燒警車、炸毀提款機等,官員、警方對群眾使用催淚瓦斯,事後受到指責。

蕭文此次被控二級謀殺罪、三級謀殺罪和二級過失殺人,歷經14天庭訊,檢辯19日展開結案陳詞。檢方強調當時影片證據,籲請陪審團「運用常識,眼見為憑」。檢方稱,影片顯示沙文將雙手被銬的佛洛伊德壓制在地,以膝壓頸長達9分29秒,直到對方失去意識也未鬆開,「這不是執行警務,而是謀殺」,並稱沙文受審「不是因為他是警察,不是因為他的身分,而是因為他的作為」。

辯方則籲請陪審團考量整體過程,「不要被單一靜止畫面所誤導」,稱佛洛伊德先是非法濫用藥物,然後又拒上警車,才導致員警採取行動。沙文「無意動用非法武力,而只是在高壓環境下,按所受訓練和警局政策執勤,這是悲劇。」辯方也稱,佛洛伊德之死也與其心臟疾病及濫用藥物也有關,若不納入考量「不合理」, 昨天審判進入最後陳述階段。蕭文出庭陳述時否認有罪。警方多名證人出庭提供證詞意見陳述有異,有證人指蕭文沒有必要動武,也有立場指蕭文只是盡職而已。

此案判決前當地再次發生非裔青年萊特(Daunte Wright)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近郊的布魯克林中心(Brooklyn Center),誤遭執行例行路檢的女警槍擊身亡,再度引發群眾上街抗議警察暴力和種族不公。

在判決之前,明州州長華爾滋籲各界冷靜,並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和平時期緊急狀態」,必要時可由鄰州調派警力支援。該州現在已部署超過3000名國民兵,協助地方執法,但「仍不足以因應威脅」。當地學校本周稍後將改為遠距教學,店家也已架起防護隔板,預防判決出爐後發生暴動。另外,包括華府、紐約和芝加哥等地也預做準備,呼籲民眾保持理性和平。

為了防止審判後可能造成的暴動, 伊利諾州州長普里茨克(JB Pritzker)動員了伊利諾州125名國民兵,鎮守在芝加哥的街頭, 芝加哥警察局表示,今天在市中心等地區額外部署警力,並取消數個單位與小隊的警察休假。此外,賓州州長沃爾夫同意費城要求,下令費城進入緊急狀態,並派遣1000名國民兵協助警方維持秩序, 如今因為判決蕭文有罪而沒有造成抗爭混亂的局面。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