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罪!罪!罪!最不可赦- 3項謀殺罪成立弗洛伊德可安息矣 】

世所矚目的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喬治· 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蕭文壓頸霸凌致死案經過冗長審判後, 12 人陪審團員裁定蕭文被指控的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共三項罪名都成立, 使人權公道與司法正義獲得伸張,當法官宣判完那一刻, 全世界似乎都鬆了一口氣, 也讓死不瞑目的弗洛伊德安息矣。

弗洛伊德案發生於去年5 月25 日國殤日當天,他因使用假鈔遭到警方逮捕, 竟遭警察蕭文在街頭以膝蓋壓頸長達9 分29 秒導致死亡, 當弗洛伊德奄奄一息之際, 曾苦苦哀嚎:”求你了,求你了,我不能呼吸, 我不能呼吸……”,但蕭文不為所動, 最終讓弗洛伊德在呼喚著”媽媽媽媽媽……”聲中離開了世界。

當這幕慘無人道的景象被現場民眾拍攝到並曝光後,舉世嘩然,尤其是弗洛伊德那句臨終遺言I can’t breathe,聽了讓人心酸也心碎, 於是在雙城市與全美各地引發了長時間反對警察暴力與種族歧視的示威抗議活動以及”黑人的命也是命”(BLM) 的訴求,非法之徒伺機進行打、砸、搶的暴力行動, 使社會付出沉重的代價,誰敢說蕭文不是罪魁禍首呢!

白人警員對待黑人普遍缺乏人性,導因於黑人的地位不被重視, 縱使黑人已經做到美國總統,但歧見依然難改, 如何根絕成見並不是犧牲一個佛洛伊德,或是十個佛洛伊德可以改善的, 多少年來黑人一直遭受來自白人警員過度暴力且以死亡告終,在手機攝像機普及前,這些死亡都是悄然發生而不被記錄的,員警往往稱自己當時別無選擇,陪審團也幾乎從不懲罰他們,現在當實景被記錄下來並展示在千萬人面前, 陪審團員除非是來自外太空, 否 則還能姑息警察的暴力嗎!

佛洛伊德案的判決是美國人權歷史性的勝利, 陪審團的判決不啻給員警當頭棒喝,告訴他們, 這裡不是第三世界的國家,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是平等的,造物主賦予他們的權利,包括最基本的生命的權利都是不可剝奪的, 今後他們不能再對非裔與弱勢者為所欲為了!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