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但是又奈何-東京奧運應再延1年舉辦】

正當東京奧運會籌備工作進入尾聲之際 , 世界疫情卻尚未平息, 印度更是嚴峻,而主辦國日本的疫情也持續升溫嚴重,現在顯然不是舉辦奧運會的適當時機, 但國際奧委會與日本當局卻未能當機立斷做出順延的決定, 相當不智與不仁。

今年的東奧會原本在去年七月就要舉行, 由於疫情肆虐而延後一年, 但沒料到, 賽前70天,世界疫情卻未告終,儘管日本有六成民意要求停辦, 但國際奧委會與日本當局卻猶豫不決,直到昨天日本首相菅義偉才說,國際奧委會擁有東奧會的最終決定權,日本的角色是讓奧運安全舉行, 他從未將舉辦奧運放在第一位。

從菅義偉的談話可知他的無奈與無力, 因日本籌辦這次奧運會已付出難以估計的財力與人力, 如不舉辦, 造成的損失難以承擔, 所以他的處境像上一任首相安倍晉三一樣患得患失, 安倍晉三原不顧奧委會反對,堅持要舉辦, 最後疫情難擋,不得不停辦, 讓日本承受了60億美元損失,更重挫了安倍晉三的政治生涯, 他當然有難言之痛!

如今輪到菅義偉面臨抉擇, 他最明智的做法就是立即通知國際奧委會無限期順延, 相信奧委會不可能,也不太敢反對,一旦雙方確認後再通告各國,否則懸而不決, 讓各國勞財傷民又憂心。印度奧委會主席在回答東奧會的態度時說:”雖然全球疫情蔓延,但東奧務必如期舉辦, 我們已做好萬全準備,隨時可動身參加了!” 這位印度高官在自己的國家每天都有40萬人確診, 死亡人數屢創新高之際, 竟然如此麻木不仁, 真是荒唐至極!

舉辦奧運會的宗旨除了讓各國運動員藉著競賽交流互動以達世界和諧目的外, 更在展現強健體魄,所以奧林匹克蘊含了和平、競爭與健身的精神內涵,絕不可利令智昏, 以利益為優先考量,並用經濟得失來決定要不要舉辦奧運會,當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國肆虐,引起全球恐慌之際,國際奧委會與日本當局基於尊重與確保每個國家選手的健康,東京奧運會再延1年舉行是必須的, 也是應該的!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