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阿斯利康和強生疫苗爲何引發血栓?科學家找到答案!

                     A vial and syringe in front of an AstraZeneca log( REUTERS/Dado Ruvic)

 

【美南新聞記者泉深報道】全球科學家爭相了解爲什麽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和強生公司(Johnson&Johnson)生産的Covid-19疫苗會引起罕見但可能是致命的血栓。

研究疫苗現狀並查明血凝塊的原因將有助于患者、醫生和衛生機構更好地評估疫苗帶來的任何風險並安全地校准疫苗的使用。最近幾周,美國、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包括挪威和丹麥在內的幾個歐洲國家暫停或完全停止了涉及這些疫苗的推廣。

荷蘭埃拉斯姆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研究疫苗現狀的教授埃裏克·範·戈普(Eric van Gorp)博士表示:“了解原因對于下一代疫苗至關重要,因爲新型的冠狀病毒將與我們同在,並且疫苗接種有可能成爲季節性疫苗。”

德國科學家認爲他發現了引發血栓的原因

德國血液病專家安德烈亞斯·格雷納赫 (Andreas Greinacher)和他在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Greifswald )的研究小組認爲,所謂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可能會引起自身免疫,導致血液凝塊的反應。格雷納赫教授認爲,該反應可能與他在阿斯利康疫苗中發現的雜散蛋白質和疫苗的防腐劑有關。

格雷納赫教授和他的團隊剛剛開始研究強生的疫苗,但是已經在阿斯利康的疫苗中鑒定出了1000多種蛋白質,這些蛋白質來源于人類細胞,以及一種名爲乙二胺四乙酸或稱爲EDTA的防腐劑。他們的假設是藥物和其它産品所共有的EDTA,可以幫助這些蛋白質誤入血液,並與稱爲血小板因子4(PF4)的血液成分結合,形成激活抗體産生抗原抗體複合物誘發血栓形成。

疫苗引起的炎症與PF4複合物結合在一起,可能會誘使免疫系統相信人體已被病原微生物感染,從而觸發了古老的防禦機制,然後失去了控制,導致了凝血和出血。格雷納赫教授將休眠反應的激活與“喚醒沉睡的巨龍”的免疫反應進行了比較,該休眠反應已被人類免疫系統的進化所取代,但仍潛伏在其基礎中。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約翰·凱爾頓(John Kelton)教授負責加拿大的臨床參考實驗室,負責對接種疫苗後有凝血症狀的患者進行測試。凱爾頓教授說:“格雷納赫教授的假設可能是正確的,但也可能是錯誤的。”但他未指出原因。

格雷納赫教授正在努力證實他的理論,希望得到疫苗生産商的合作。他的團隊已經對阿斯利康疫苗進行了測試,並且剛剛從強生公司那裏獲得了疫苗。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現在正在與制藥商商討更多的疫苗生産過程。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