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捨得-美國贈予世界8千萬劑疫苗 】

在受到各國批評囤積新冠疫苗後,拜登總統宣布美國將再捐贈出輝瑞、莫德納以及強生疫苗2千萬劑給各國使用,先前美國已向加拿大、墨西哥等國捐贈了6千萬劑阿斯利康AZ疫苗,所以拜登說:”我們配送完足夠保護所有美國人的疫苗後,再增送其它疫苗給各國,到目前為止我們實際捐贈的疫苗比任何國家都多出5倍,美國將成為世界疫苗的軍火庫。”

拜登的言行,通情達理,體現出中國人”捨得”的人生哲理與智慧。

佛經上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不捨不得,大捨大得,小捨小得。”最近印度因疫情嚴峻,且疫苗缺乏,在情急下,他們除向世貿組織申請希望各國放棄新冠疫苗專利以讓他們能自行生產使用,同時印度也責怪美國見死不救,不願捐出疫苗。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也呼籲美國先不要對自己國家的兒童施打疫苗,而應把疫苗先捐給其他更需要的窮國使用,但為拜登所拒,因為他認為他首要急務是先保護好美國人的生命安全,他不能為了平衡全球疫苗分配而犧牲美國人的健康與生命。

身為美國領導人,拜登的觀念與態度十分正確,換了任何人做美國總統,必然也會採取相同做法,我不明白印度為何要義憤填膺!?倒是莫迪自己要檢討,為什麼先把自己國家的疫苗捐贈其他國家以換得外交利益? 現在他認為自己國家的人民生命很重要,難道拜登就不認為美國人民的生命更重要嗎?拜登入主白宮後的政策都是以疫政為優先,他設定的免費接種目標都超前達成,他並沒有要求別的國家施捨美國!

世衛組織成立的獲取新冠疫苗的機制(COVAX)目的在確保所有國家能快速公平獲得疫苗, 此用意很好,但各國必先確保自己國家有足夠疫苗使用後才捐贈出來,世衛組織不能強人所難,要求任何國家自足自給前先捐出。

拜登說的對:”在全球疫情獲得控制前,美國永遠不會完全安全”,所以美國能夠做的就是鼓勵自己的製藥廠揚馬加鞭快速增加疫苗產量後捐贈出去, 因為有捨才有得呀!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