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美國危機與郭莫危機 】

好不容易才風平浪靜一陣子的紐約州長郭莫現在又出事了,他遭舉報在去年十月出版的著作 《美國危機:從新冠肺炎疫情中汲取的領導教訓》(American Crisis: Leadership Lessons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是濫用州府資源才完成,高達510萬元的版權費是非法收入, 他必須接受調查懲處,現在郭莫又陷入了另一場政治危機。

才子李敖大師生前曾說過: “談戀愛是以自欺始,以欺人終;搞政治則是以欺人始,以自欺終。” 這句李大師所鑄造的名言似乎也適用於郭莫及許多政治人物。

出身政治世家的郭莫, 少年得志,傳承了他父親的政治事業, 父子兩人先後擔任紐約州長,創造了傳奇, 他還一度成為美國總統儲備人選,在去年新冠戰役中勇敢帶領紐約人度過難關打造出硬漢形象,如今卻從山峰跌到谷底, 實不可思議 。

回顧郭莫第一次被揭露瞞報紐約州養老院新冠死亡人數時,他曾堅稱是因為信息遲緩,來不及更新數字,但在疫情期間他每天不止一次電視實況報告,  何來信息遲緩之說呢! 當時他說紐約州養老院新冠死亡率在全美僅排名第46, 表示他對老人防疫工作做的好, 但後來流出一段被人秘密錄音的談話則顯示,郭莫之所以沒有實報死亡人數是擔心川普對他批評, 所以他顯然是好大喜功自欺欺人。

接踵而來的是一位女性指控遭他性騷擾, 起初大家不以為意, 但當州府兩位前任女職員又出面指控他後, 郭莫開始受到黨內質疑, 尤其是他的政治死敵紐約市長白思豪更痛批他行為猥瑣墮落不適任州長, 紐約州議會民主黨籍議員也聯名呼籲他辭職, 但都被郭莫拒絕, 他堅持要等紐約州總檢察長任命的獨立調查報告。

可是報告未出爐, 竟又有第三、第四、第五、第六, 甚至第七位女子連續指控他非禮,  最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終於向他討閥施壓,逼迫他下台以免影響民主黨的聲譽, 而且連一直呵護他的拜登總統都呼籲他如果真有犯錯就該辭職。

現在郭莫的言行相當低調,但政治這條路他顯然已經走不下去了, 自行辭退或許是他免於牢獄之災最好的選擇了吧!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