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加州的槍聲–淒厲之音又響起  】

加州聖荷西一處運輸管理中心又傳來淒厲槍聲, 一名男子持槍把八位同事殺死,行兇動機未明, 但警方確信槍手自盡身亡, 這是美國職場連續三個月來所發生的重大事故, 此前兩個月,在科羅拉多州和印第安納州曾先後發生槍擊慘案, 拜登總統聞訊後只簡單地用” 夠了”一詞表達沉痛心情, 他再次呼籲國會應立即對槍支管控立法以結束槍枝暴力。

美國槍枝泛濫成災, 根據”槍支暴力檔案”最新統計,到五月廿七日止,美國已有1.75萬人死於槍擊案,4人以上傷亡的屠殺共232起。 在亞特蘭大發生六位亞裔女性被槍殺身亡以及科羅拉多州瘋狂屠夫持步槍到超市槍斃十位無辜者後, 拜登曾悲戚說, 他不想再等一分鐘, 他決心醫治槍枝流行病。由於國會遲遲不採取行動, 於是拜登以行政命令宣布了多項管制槍支的新規,包括由司法部嚴厲打擊能自行組裝的幽靈槍枝以及規定槍枝的撐臂穩定器必須遵照國家槍械法登記以防止非法短管步槍氾濫成災, 由於拜登公告的只是命令, 所以須經國會立法才真正有法律執行力。

美國這些年來環繞著槍支的論戰喋喋不休,由於槍支獲得美國憲法第二增修條文的保障,除非參眾兩院通過刪除,否則各州不可能違憲禁槍, 但是國會議員因得到美國步槍協會(NRA)等軍火利益團體強力資助,在政治獻金考量下,他們極難立法嚴控槍枝, 所以槍枝易得,槍擊事件無處不在,沒有任何場所安全,校園、教堂、工作室、電影院、音樂節………都曾遭到槍擊,種族主義者、極端分子和精神病患者用各種武器傷害人, 不僅市井小民誠惶誠恐, 企業界也惴惴不安, 去年曾有145家大企業首席執行長聯名上書參議院表達憂心, 要求他們應支持常識性槍支法律, 但呼籲無疾而終, 就連沃爾瑪市場決定不販賣槍枝都遭到步槍協會譴責, 想要讓槍支受到鉗制實在太難了。

防止槍支暴力與個人生命攸關,美國人正處於危險中,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除非國會幡然醒悟, 決心立法管控槍枝,否則根本無法解決槍枝潛伏的危機!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