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難民之女出版新書記錄求生尋夢之旅

 

難民之女尼法芬·“蘿拉”·羅伯遜(Niphaphone“Laura”Robertson)出版新書記錄求生尋夢之旅

 

(芝加哥時報/快訊)尼法芬·“蘿拉”·羅伯遜(Niphaphone“Laura”Robertson)曾是一個不會說英語、營養不良的孩子,在到達美國之前,她和家人住在泰國的一個難民營裡。羅伯遜在她的書中描寫了她的家人從飽受戰爭蹂躪的老撾移民過來的旅程。

 

1979年,尼法芬·薩納旺塞(Niphaphone Sanavongsay)一家以老撾難民的身份來到美國,他們手裡拿著40美元,身上只有衣服和一袋行李,當時這個東南亞國家正處於內戰之中。

羅伯遜在泰國的難民營裡度過了她生命的前兩年,然後和她的父母和兩個哥哥一起前往田納西州的金斯波特(Kingsport, Tennessee)。這家人後來在埃爾金(Elgin)定居下來,這裡曾是大量老撾難民的家園。他們一家在基督教青年會的幫助下在鎮上定居下來。羅伯遜的父親從事焊接工作,母親在一家工廠工作。

在她最新出版的書《40美元和一個夢想:打破竹天花板》(Forty Dollars and a Dream: Breaking Through The Bamboo Ceiling)中,羅伯遜還記錄了自己作為一個亞裔孩子如何在學校裡融入社會,她的移民身份危機,以及她一路忍受的種族主義。現年44歲的羅伯遜說:“從小到大,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來自哪裡,我只知道,我們來這裡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羅伯遜知道她的家庭很窮,但她的父母從未說起過他們在老撾或難民營的經歷。2011年,在幫助丈夫為大學課程專案寫報告時,她發現了更多關於自己家族歷史的東西。

父親哭著分享了越南戰爭結束後的種種故事。羅伯遜的父親塞姆曾當過兩年的戰俘。他於1974年被老撾內戰後上臺的共產主義政治團體抓獲。1976年,塞姆和他的兩個被囚禁的朋友一起逃出了“再教育營”。他們花了大約五天的時間穿過叢林,乘船穿過湄公河去泰國。他最終與妻子蒂娜團聚。羅伯遜一出生,一家人就搬進了一個難民營。羅伯遜說:“我把我的書命名為《40美元和一個夢想》,是因為一個難民委員會給了我們40美元,讓我們開始在這裡的生活。”

羅伯遜說,她寫這本書的部分目的是讓老撾社區發聲。她說:“我們總是被教導要保持安靜,不要引起衝突,不要讓我們的聲音被聽到。我只希望我的書能讓她們分享自己的故事,當她們受到不公平待遇時,能有勇氣大聲疾呼。”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