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麗律師專欄

【移民新知】 學生簽證在申辦H-1B過程中應註意的問題—胡曉麗移民律師專欄

今年30萬人參加H-1B電子抽簽程序,競技8.5萬個名額。中簽比例四分之一,來之不易。而且,並不是抽中了,就一定獲批。為確保H-1B順利獲批,學生簽證在申辦H-1B 過程中,需要註意以下問題:

 

  1. OPT學生只有在OPT有效期內上交H-1B 申請才能夠獲得自動Cap-Gap OPT延期,如果在OPT Grace Period 期間上交H-1B 申請,則不能獲得OPT自動延期。

 

Cap-Gap延期將彌補學生OPT過期日早於H-1B開始日的時間段。Cap-Gap延期的條件:(1)H-1B申請遞交時,該學生必須是有效的學生身份;(2)H-1B申請必須是申請在美國境內從學生身份轉為H-1B身份,不能是申請美國境外使領館簽證;(3)H-1B 開始時間為10月1日。只有遞交I-129 H-1B 申請才啟動OPT Cap-Gap自動延期,電子抽簽抽中並不意味著啟動了OPT Cap-Gap自動延期。

 

因此,被抽中的同學,其OPT在4月到9月過期的,如果其H-1B申請在OPT過期前上交,其OPT將自動延期到9月30日。需要密切註意的是,如果在OPT Grace Period 期間上交H-1B 申請,其OPT不能延期,意味著H-1B上交後,只能合法待在美國等待審批,但不能工作,同時,還應註意在其OPT Grace Period內盡早延續學生身份,否則,如果其H-1B 不能獲批時,其OPT Grace Period 已過,其只能出境重簽學生簽證返美了。

 

  1. 註意遵守OPT 失業規定。1年期OPT最長90天失業,STEM OPT最長累積150天失業。即使OPT學生抽中了H-1B,依然需要註意維護學生身份,尤其OPT學生註意按照規定時間向學校DSO(“Designated School Official”)提交要求的報告。

 

  1. STEM OPT學生註意按時完成兩次自我評估。由雇主簽字的自我評估需要在規定的兩次報告期後10天內遞交給學校DSO (兩次報告期指STEM OPT 開始後的12個月和24個月)。

 

  1. 國際旅行要慎重。在申請美國境內從學生身份轉為H-1B身份的過程中,如果進行國際旅行,將被移民局視為放棄轉身份申請,因此還導致失去Cap-Gap 延期的利益。另外,如果H-1B申請是在F-1 grace period 期間提交的,則短期國際旅行後,需要新的學生簽證回美國;否則只能等到H-1B批準後,在境外辦理H-1B簽證,並在工作開始日期前10天可以入境美國。

 

  1. 與學校DSO申請更新的顯示Cap-Gap延期的I-20表。盡管一旦被抽中H-1B, 4月到9月過期的OPT學生的OPT期間將自動延期到9月30日,但出於雇主雇傭文件更新、駕照續期等原因,還需要更新的I-20表,學生需要跟學校DSO 申請更新。

 

更多美國移民法最新資訊,下周與您分享。

本文是胡曉麗移民律師為廣大華人社區提供的移民法律資訊,並非對個案的法律意見。如有問題,可打電話 (630) 303-6897咨詢,或發郵件到lawyer@hulawoffice.com 進行評估。本所辦公地點在芝加哥西郊:2021 Midwest Road, Suite 200, Oak Brook, IL 60523,網址:https://www.hulawoffice.com/,也可預約面談。

Categories: 胡曉麗律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