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美亞健康協會和亞裔健康平權聯盟舉辦新冠病毒變異與疫苗加強針講座

(本報記者/王堅/特別報導)最近受變異病毒的影響,美國新冠疫情更加嚴重。2021年9月 8日,美亞健康協會和亞裔健康平權聯盟舉辦線上新冠病毒變異與疫苗加強針講座,邀請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僑務組組長盧曉暉領事以及著名疫苗專家、藥物學博士Dr. Calvin Jiang (江凱文)作演講嘉賓,講解和解答廣大華人華僑和留學生及家長十分關心的問題。1千多聽眾參加了講座。

美亞健康協會董事長劉炯玲,歡迎大家參加美亞健康協會和亞裔健康平權聯盟聯合舉辦的新冠病毒變異與疫苗加強針講座。感謝芝加哥總領館的支持,僑務組盧曉暉組長百忙之中出席並解答旅行和雙陰檢測等的相關問題。謝謝江博士第三次接受我們的邀請,奉獻他的的專業知識和時間,為僑胞服務。

美亞健康協會行政主任劉紅博士講到,過去的一年多, 受疫情影響,我們都經歷了太多的不容易, 太多的挑戰,  今天的講座課題都是大家關心的問題。主辦單位美亞健康協會,提供多項健康教育和疾病預防項目—包括乙肝及肝癌的教育和預防、心理健康教育諮詢和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免疫及毒品預防和幹預、癌癥教育和預防、亞裔和華人健康狀況的研究、健康保險服務、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培訓和就業機會等。美亞心理健康診所今年獲得芝加哥市政府的經費贊助,開展社區心理健康教育、諮詢、治療。最近,美亞健康協會又獲得美國疾病預防中心基金會的經費資助, 用來建立芝加哥第一個亞裔健康平權聯盟 (Asian Health Equity Alliance)。該聯盟的目的是幫助亞裔移民難民有效地,公平地獲得新冠疫苗接種以及其它資源。

藥物學博士Calvin Jiang,有20年的藥物研究經驗,詳細地講解了德爾塔新冠變異病毒對疫情的影響,與疫苗加強針的實施情況。江博士講到,7月份以後,美國新冠疫情惡化,現在每天感染人數上升到15萬,接近高峰期,是七月初的10倍。但就新冠病亡來講,1月份高峰期時每天病亡近4千人,現在則是每天病亡1200人到到1500人,比高峰期要少。新冠病亡減少的一個原因是疫苗,還有一個原因是治療手段的提高。現在美國大學秋季開學,很多大學生不註意防疫,經常聚會,很可能會造成新冠病毒的進一步擴散。

江博士還講解了新冠疫苗對變異病毒的效果。現在美國流行的新冠病毒,99%以上是德爾塔變種。以前強調新冠疫苗防感染,現在面對德爾塔變種,更強調新冠疫苗防重癥、防住院、防病亡。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密西西比州和愛達荷州,新冠患者住院人數超過高峰期,而疫苗接種率高的州,則是住院率明顯降低。在美國,住院的新冠患者中,打疫苗者占5%;病亡的新冠患者中,打疫苗者占3%。在伊州,則是住院的新冠患者中,打疫苗者占1.6%;病亡的新冠患者中,打疫苗者占2%。新冠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加強針可以加強疫苗的免疫效果。目前只是免疫力低下者打加強針。有專家建議完成疫苗註射後8個月後打加強針,還有待FDA的批準。科興、國藥疫苗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疫苗,大多數美國學校可以接受。打好中國疫苗的留學生,在美國打美國疫苗的話,其安全性缺乏研究數據,個人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決定,包括參考抗體水準等。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僑務組長盧曉暉,向大家講解了赴中國乘客申請健康碼的最新政策。中國籍乘客,需要根據起飛地檢測的政策,查詢中國駐美使領館的官方網站瞭解相關政策規定。外籍乘客,則需要聯系總領館證件部門,瞭解疫情期間申請緊急赴華簽證的要求。需要瞭解在起飛地有哪些指定的檢測機構(在芝加哥地區有兩家檢測機構)。在預約航班起飛前兩日內,在指定的當地檢測機構做采樣檢測(核酸檢測PCR;抗體檢測lgM/lgG)。如果lgM抗體陽性系非滅活疫苗所致,需增加N蛋白檢測。收到新冠檢測報告後,請盡快通過健康碼小程式上傳所需材料。外籍乘客可以通過網頁上傳所需材料。

盧曉暉領事還介紹了9月14日開始實施的新政策:疫苗接種者需要在完成全部劑數後的14天後進行“雙檢測”; 曾確診新冠肺炎或疑似病例者,康復後需將二次在指定檢測機構間隔24小時以上核酸檢測結果和一次肺部CT或X光檢查正常結果發送至12308chicago@gmailcom郵箱預審,還要進行14天以上的自我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並填報 《自我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情況說明》,登機前還要“雙檢測”。盧曉暉領事還強調,現在新冠疫情很嚴重,大家要高度重視防疫,沒有緊急的事情,不是十分必要,則盡量不要去中國旅行。

在接下來的問答時間裏,兩位主講者熱心地解答大家的疑問。盧曉暉領事講了人道主義簽證的細節要求,包括需要用電郵傳遞資料。芝加哥地區有兩家指定檢測機構,方便芝加哥地區僑胞。如果混打中國疫苗和美國疫苗,以後打的疫苗為準。國內打兩針疫苗,美國打一針,則被視為沒有完成疫苗接種。江博士則介紹了測試抗體的連鎖機構,還講到如果還打預防其他疾病的疫苗,要和註射新冠疫苗間隔一個星期以上。

 

美中亞裔健康協會項目協調員汪玉琴(Arista)主持了講座,美亞健康協會行政主任劉紅博士感謝兩位嘉賓的精彩專業演講,也感謝兩位主講嘉賓對聽眾提出的問題的耐心又專業的答復,也感謝1千多名聽眾熱情參加講座,同時還感謝美亞健康協會董事長劉炯玲、美亞健康協會項目協調員汪玉琴,技術員Saul  Zhang, Sean Li。防疫十分重要,在疫情消退之前,為了保護自己、家人、他人的健康,盡量等待疫情過後再旅行。

Categories: 僑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