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強心針–加強劑量需緊急施打】

在各界殷切期盼下,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終於授予輝瑞疫苗加強劑量第3針的緊急使用授權,但僅適用於65 歲及以上的人、患有嚴重疾病以及因工作而面臨感染風險的人群, 不過在正式使用前還須經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蓋章批准才行, 而FDA還規定第3針需在第2針注射後至少六個月才可進行, 所以真正能施打第3針的日期未定, 大家還需等待。

從FDA與CDC繁複冗長的審核可見拜登政府對人民健康極度重視, 絕不因加強針重要而輕率放行, 尤其在Delta新變種毒株一再造成嚴重疫情之際, CDC主任瓦倫斯基與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原本早宣佈將在9月20日開始為民眾施打第3針,但因為沒有及時完成審核程序而拖延日期, 相信大家都會責怪他們。

一般人會有一個繆誤想法, 認為只要接觸到新冠病毒,就會感染新冠肺炎,而施打了新冠疫苗就不會再被感染新冠肺炎。那是對醫學不正確的認知, 因為感染疾病是與數量多寡相關的, 所以戴口罩就是要隔絕病毒量, 而施打疫苗則是增加免疫量, 如果新冠病毒量不足, 就不會得到新冠肺炎, 如果新冠疫苗的劑量減弱, 不管你打過幾針都還會得到新冠肺炎, 所以新冠疫苗第三針就變得重要而迫切, 至於那些連一針都不願打, 也不願戴口罩的人, 當然具有被感染的雙重風險。

新冠病毒對人類造成創鉅痛深的災難, 迄今為止全球超過2億人確診, 470萬人死亡, 其中美國佔了67.6萬人, 超過兩次世界大戰與911恐怖襲擊的死亡總人數。無庸置疑, 疫苗研發成功及注射減緩了COVID-19肆虐, 很難想像今天的世界如果沒有疫苗會變成什麼樣子,疫苗是人類救星, 怎奈產量有限, 世界上超過一半的人還沒有接受一劑疫苗,在美國疫苗是免費的, 令人納悶的是, 迄今有一半人以宗教信仰原因,認為人體神聖不可侵犯,不能隨意注入其他物質, 否則將違背聖經中關於遠離血製品的誡律而拒打,更有人把接種疫苗變成政治的表態,許多城市以每打一針獎賞100美元鼓勵他們施打, 但他們不為所動 ,對於這些頑固的人我們實在不必再去同情他們了!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