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破土植夢–歐巴馬總統中心終於開工】

籌劃多年的”歐巴馬總統中心”終於在芝加哥南區傑克遜公園破土動工了, 曾經擔任美國第44屆總統的歐巴馬和夫人親返故鄉參加開工儀式, 歐巴馬難掩心中雀躍之情, 他當著伊州州長與芝加哥市長等人面前說道:”這一天姍姍來遲,我一生中所有最珍貴的東西都是從芝加哥開始的,我想要回饋芝加哥,這個中心是我對這座城市的一種回報方式。”

 

是的, 長久以來,歐巴馬一直與芝加哥密不可分, 雖然他出生於夏威夷, 童年也不是在這裡度過, 但他生命的發跡是從芝加哥開端。 1985年至1988年,歐巴馬在芝加哥南區擔任社區組織工作,之後進入哈佛大學研習法律, 並於1991年回到這裡,從事教職, 並開始從政生涯,歷經了各種艱辛選舉,最終成為總統, 因此歐巴馬稱得上是”芝加哥之子”, 當年他當選總統後, 從這裡提攜了一批菁英入主白宮。在結束總統任期後, 歐巴馬毫不猶豫欽定芝加哥為總統中心所在地,似乎證明了芝加哥是一個有政治野心的年輕黑人可以出人頭地的地方, 因為這裡的確生產了一位像他一樣出類拔萃的黑人總統,儘管歐巴馬現在已搬離芝加哥, 住在麻州瑪莎葡萄園島價值1200萬美元豪宅裡,但他依然與芝加哥密不可分, 他永遠代表了芝加哥的榮耀 。

由於興建歐巴馬總統中心需拆除傑克遜公園所在地的重要部分,其中涉及歷史資源、公園用地和花卉樹木等,造成對環境、景觀以及野生動物的破壞, 因此遭到環保人士強烈反對, 興起無數訴訟,在兩位市長力挺下終克服萬難興建。

歐巴馬總統中心有八層樓高,造價達五億美元, 全由私人募款, 包括圖書館、博物館、體育館和娛樂館四大部份,是一個多元化的中心, 將把歐巴馬在白宮橢圓形總統辦公室實景重現在這裡,包括辦公室內具歷史意義的堅毅桌以及每一件歐巴馬使用過物品的複製品全都會收藏在這裡。

歐巴馬總統中心標誌了黑人斐然成就,必將讓這個城市充滿了活力與希望,落成後,開放給社區使用,將來必為年輕人匯萃的勵志館,讓他們在此築夢,激勵他們成為未來的領導人!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