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好好愛它–亞馬遜熱帶雨林危矣】

全球氣候暖化(global warming)現象愈來愈嚴峻,各地天災帶來的禍害已讓各國更重視環保, 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締約國會議將在蘇格蘭格舉行, 各國環保專家將研討如何群策群力對抗暖化, 當中以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遭破壞格外引人關注。

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熱帶雨林近年來被該國政府不當蹂躪砍伐,並被大火吞噬, 火勢一再以創紀錄速度肆虐,濃煙飄到最大城市聖保羅,由於政府企圖掩飾真相,總統波索納羅成為眾矢之的,迫於無奈終於派出軍隊去撲滅, 然而亞馬遜已面目全非, 失去原來的生態,讓原生植物和動物面臨滅絕風險。

波索納羅是一位特異獨行的國家領導人,他不認為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對人類帶來嚴重影響,自上任總統以來,對自然保護的觀點荒腔走板,只想開發亞馬遜雨林區以獲取經濟利益,所以他下令燒林坎樹以造田種植作物或開採礦物,無視此雨林區吸收全球 20% 的氧氣,在他看來,環保不應由他的國家獨自承擔,這是自私自利想法。

根據統計,亞馬遜熱帶雨林一年發生野火不下數萬起,火災顯然是人為因素所造成,而且非法伐木被認為是巴西的策略,目的是將土著趕出他們的土地,這是一種非人道作為, 巴西政府應被譴責。

近些年來全球大火災不斷,今年益形嚴重,除加州外,野火在全球意想不到的地方肆虐。被稱為世界最冷的俄羅斯西伯利亞,火災已消耗超過 650 萬英畝土地。歐洲地區與加拿大西南部和南美洲也都經歷了異於平時的高溫,持續的火災難以撲滅。

烈火所造成的傷亡損害,讓我們覺得”世界末日”似乎不遠,無論你棲身地球的什麼角落都不再安全了。全球氣候暖化是人類要面臨的嚴峻課題,氣候變化不僅將影響生活品質,更破壞基礎設施,降低勞動生產率,讓經濟帶來災難。

人類正在徹底重塑地球,破壞地球,根據專家研究,在過去30年裡,西方野火急劇增加,其中有一半是因氣候變化生態系統被破壞造成,氣候變化導致海灣地區的海平面上升到中央山谷,將來無法再種植農作物,後果將不堪設想啊!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