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槍口下的冤愁-美國治安病入膏肓-誰能確保生命的權利?】

芝加哥中國城71歲殷實華裔謝煥新日前從家裡步行外出買報紙,竟在唐人街興氏小學門前行人道上遭一名駕車的黑人開槍襲擊, 這個暴徒還走下車去對著謝煥新連連開槍活活打死, 其行為之囂張狂妄,令人髮指, 雖然他已被警方逮捕, 但兇殺動機不明。

才在三星期之前, 另一位凶狠殘暴的黑人青年也在芝加哥大學槍殺奪走了中國優秀留學生鄭少雄的寶貴生命, 如今又在中國城發生另一樁不可思議的華人命案, 真是令人膽戰心驚,不寒而慄, 美國的治安真的已病入膏肓,無可救藥,到底誰能確保我們華人在異邦生命的權利呢?

根據最新的一份民調顯示,美國當前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問題已經不是新冠疫情,而是槍枝泛濫和犯罪問題。的確如此,疫情可以靠著施打疫苗和衛生保健來防範,但是犯罪卻是防不勝防, 隨着經濟下滑和失業問題所造成的社會犯罪率逐年的增加, 隨處可見的打、砸、搶與開槍行凶已嚴重的威脅了我們生命的安全,讓我們時時刻刻生活在恐怖的陰影之下。政治學家克裡斯托弗·穆尼曾說過:“恐懼永遠是一種非常強大的武器,這一信息還帶有種族色彩,這個國家,犯罪已經被種族化了。”

穆尼所說的這句話絕非危言聳聽, 值得我們深切的醒悟與探討,應運不斷激增惡化的槍枝暴力, 拜登政府已不是單純的從槍枝暴力的管控來解決問題,嚴格管制槍支的取得和配備固然重要與必要,但是如何加強對少數族裔的治安維護以及加強族裔和諧的教育才是正本清源之道,美國司法部曾宣佈將努力遏制芝加哥、紐約、洛杉磯、三藩市灣區和華盛頓特區的槍支走私問題, 並誓言將啟動五支跨司法管轄區的槍支販運打擊部隊,通過打擊重要槍支販運通道的非法槍支販運,幫助減少暴力犯罪,但是成效又如何呢?現在已經沒有人再去追究和關心了。

當然, 杜絕槍枝氾濫與促進族裔和諧是極其困難解決的長遠問題,現在想靠警察或政治人物來防衛安全顯然是不足的,在美華裔除了加強自我防範意識外, 也只有自求多福了!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