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時代人物–馬斯克正在改造世界創新歷史】

電動汽車與太陽能板公司特斯拉Tesla創始人以及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先軀者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被時代周刊(TIME)評選爲2021 年風雲人物, 該刊認為馬斯克具堅韌不拔的精神, 把人類帶進嶄新世界, 並以他的名字稱呼今年是”埃隆無界”(Elon Unbound)的一年。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雖不能與諾貝爾獎相比, 但自1927年開始評選以來,每年選出的人物,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都對世界造成重大影響, 因此1930年代選出的史達林與希特勒雖有爭議, 但卻震撼世界。

檢視歷年時代風雲人物, 顯以政治人物居多,  尤其是美國總統, 其決策動見觀瞻, 所以幾乎每任美國總統都曾當選風雲人物, 就連拜登在去年剛當選總統還未上任就已被選為風雲人物, 當然像推動”新政”政績斐然的羅斯福總統更三度獲選, 堪稱”風雲人物中的風雲人物”,不過時代周刊是把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評選為世紀風雲人物, 把羅斯福比了下去。

由於科技網路改變了世界, 時代周刊曾把數以百萬對社群網站匿名做出貢獻的”你”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 當然電商巨頭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與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也被選過風雲人物。

兩年前時代周刊把十六歲的瑞典少女桑伯格選為風雲人物, 因為她到世界各地鼓吹環保理念,喚起世人加入拯救地球暖化危機的行列,她更犧牲了青春與學業,出國要求各國政府減少碳排放量,更領導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運動,所以成為時代周刊92年來最年輕的風雲人物。

今年的風雲人物馬斯克具雷霆萬鈞的開創力, 他以領導SpaceX 把火箭升空,象徵著私人科技統治宇宙世紀的到來, 也意味太空發展是人類未來科研趨勢。

馬斯克也曾在芝加哥展開了驚天動地的交通革命–利用研製的鑽土器具挖掘一條從芝加哥市中心區到奧黑爾機場的地下燧道以建造一條超速的公交系統,這條捷運一旦完成,從市中心區到機場原本需要五十分鐘的車程可以減少為十二分鐘,速度之快,真是匪夷所思!

馬斯克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科技先鋒,他正在改造世界,創新歷史,他的影響力是巨大無邊的!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