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昔人已遠去–南非屠圖大主教德遺人世】

備受世人敬重的南非大主教狄斯蒙德屠圖(Desmond Tutu)在與病魔抗鬥多時後不幸撒手歸去,得年90歲, 當他離世的噩耗傳來後,眾人無不為他感到哀傷, 因為他曾以自己的生命從事爭取人權的工作, 他把一生奮鬥目標用於反種族隔離以及傳道說理的志業, 那種精神與作為令人肅然起敬。

時勢可造英雄,屠圖1931年出生於南非, 那是一個完全缺乏人權尊嚴的年代與國度, 人口佔少數的白人竟可統治黑人佔多數的南非,並實施了種族隔離政策, 所以屠圖從小親身經歷了痛苦日子, 並在心中滋生拯救同胞的心志。

在20世紀80年代最著名的政治犯就是南非的曼德拉,他是南非黑人解放鬥爭的化身,曼德拉因入獄而未能在公共場合露面,就在那段時間,屠圖儼然成爲這場不斷壯大的運動中最顯眼的面孔和最清晰的聲音,他敦促各國對南非實施制裁,並要求企業減少對南非的投資以做作為懲罰手段,因南非白人政府自尊自大,將國內多數人視爲二等和三等低級公民, 於是屠圖提醒世人,南非政府是該國最大的暴力傳播者,  但為了避免混亂,屠圖堅持使用非暴力的鬥爭, 所以於1984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曼德拉在黑牢獄中度過了27年,他在獲得自由的第一個夜晚就選擇在屠圖家中度過的,曼德拉在自傳《漫漫自由路》中形容屠圖是一個用言語和勇氣激勵整個國家的人,他在最黑暗的時期重振了人民的希望。

1995年身為總統的曼德拉任命屠圖爲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目的是讓種族隔離的締造者和推動者爲其罪行負責,並準確記錄種族隔離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爲。對罪犯給予大赦,對受害者給予賠償。

屠圖的道德指南針從未動搖過,他幫助他的同胞的承諾也從未動搖過,世人將永遠心存感激他爲人權所做的工作,他以明確、有力和無畏的良心,以及演講的鼓舞人心的力量,爲廢除種族隔離制度發揮了莫大的作用,他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公民和道德燈塔之一,他離世後所留下來的遺產與教化必將長久激發南非年輕人的靈感, 並讓他們格外珍惜他們現在所擁有的人權與尊嚴!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