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烏雲蔽日使人愁–俄羅斯何時入侵烏克蘭?】

最近烏克蘭成為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因為俄羅斯在烏國邊境部屬了10 萬大軍, 只待總統普京發號司令即將長驅直入碾碎烏克蘭土地,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兩次與普京熱線通話協商與談判, 試圖以外交手段解決軍事危機, 拜登也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保證, 如俄羅斯入侵,美國將果斷回應, 但不知美國果斷回應是什麼行動? 拜登並沒說明白, 但可確信的是: 烏雲蔽日的烏克蘭危矣, 俄軍進城只是時機問題罷了。

烏克蘭與俄羅斯有千絲萬縷的歷史淵源, 直到1990年蘇聯解體, 烏克蘭才正式脫離而獨立,所以烏克蘭本是蘇聯的一部分,如從民族與國家情懷去思量, 俄羅斯再統一烏克蘭是不可能的事, 但烏克蘭懷抱西方國家勢力與北約組織,是俄羅斯無法容忍的, 所以普京一再強調: 俄與烏密不可分,絕非西方與烏克蘭結盟可比擬的,這就是俄羅斯堅決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原因, 一旦如此, 將讓俄羅斯感到危機存在。當然從烏克蘭立場來看, 加入北約等於是與俄羅斯劃清界線, 可以發展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引發俄羅斯極度不滿的是,美國在2020年軍援烏克蘭1.25 億美元,而英國也允許烏克蘭購買英國軍艦和導彈設施,所以普京與拜登談判時所堅持的紅線就是不允許烏克蘭加入北約,並要求北約不在烏克蘭部署軍隊。

其實對美國來說,烏克蘭局勢越緊張,歐洲對美國的依賴就越大, 也更能突顯美國在世界的重要角色, 此外,在北約內部建立共同敵人,也有利於盟國團結, 當然最大輸家將是烏克蘭,這個國家一直處於動盪分裂中, 美國企圖把大國間地緣政治競爭描繪成一層厚厚的意識形態, 並將俄烏邊境事件描繪成關於侵略和反侵略的悲劇故事,讓烏克蘭向東推進過程中成爲美國與歐洲棋盤上的一顆棋子, 所以美國心機叵測,充滿了權謀。

蘇聯解體後,許多國家都經歷了美國支持的“顏色革命”,但美國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向它們提供實質援助,這些國家大多以悲劇收場,多年來,美國一直向烏克蘭提供巨大的軍事援助,將其從頭到腳武器化,然而,它明確排除了爲烏克蘭而戰的任何可能性, 所以烏克蘭只能自求多福了。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