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英特爾到中西部打造全球最大芯片廠力爭重返霸主

美國亞利桑那州Chandler,英特爾公司園區的企業標識。REUTERS/Nathan Frandino

 

(路透華盛頓/舊金山電) 英特爾INTC.O表示,將投資高達1,000億美元,在美國中西部俄亥俄州興建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製造園區,希望提高產能。目前全世界從智能手機到汽車都受到半導體短缺的影響。這是該公司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的戰略之一,目的是恢復英特爾在芯片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並減少美國對亞洲製造中心的依賴,目前亞洲製造商牢牢掌控了市場。

Gelsinger說,在新奧爾巴尼一處1,000英畝的土地上,初期將投資200億美元,這是俄亥俄州史上最大的投資,將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他告訴路透說,投資規模可能會增長到1,000億美元,共計將有八座製造廠。他說,俄亥俄州被稱為矽的心臟地帶,可能成為“地球上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地”。

雖然芯片製造商正在努力提高產量,但英特爾的新工廠計劃遠水解不了近渴,無法緩解目前的供應緊張,因為這種綜合園區需要多年的建設。

Gelsinger重申,他預計芯片短缺將持續到2023年。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的一次活動中對Gelsinger稱讚了英特爾的投資,並再次為國會採取行動給出了理由。

拜登說:“中國正在竭盡全力佔領全球市場,這樣他們就可以試圖在競爭中超越其他國家。”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活動中說,目前的半導體供應鏈“過於依賴地球另一邊的條件和國家”。

Gelsinger說,如果沒有政府的資助,“我們還是要啟動俄亥俄州的工廠。只是不會那麼快,擴張步伐也沒有那麼大。”

**芯片業的盛與衰**

Gartner的數據顯示,英特爾在2021年將第一大半導體供應商的位置讓給了三星電子005930.KS,滑落至第二位,增長率僅為0.5%,是前25名中最低的。

英特爾9月在亞利桑那州的兩家工廠破土動工,是其成為外部客戶主要芯片製造商的轉型計劃的一部分。這兩座價值200億美元的工廠將使英特爾在鳳凰城郊外Chandler園區內的工廠數量增至六家。

Gelsinger告訴路透,他仍然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宣佈在歐洲的另一個主要生產基地。

不僅僅是英特爾在加大投資力度。競爭對手三星電子和台積電2330.TW也宣布了在美國的大規模投資計劃。這引起了對未來芯片過剩的質疑。

“要實現供需平衡,我們還需要好幾年時間,”Gelsinger稱,“問問自己,你的生活中有哪一部分沒有變得更加數字化。”

“是的,這個行業正在增長,也許元宇宙能解決世界對半導體行業的飢渴。但有一個巨大的泡沫即將到來,”Gartner的分析師Alan Priestley說。

**美中科技戰**

目前,美中之間的科技戰導致某些技術(比如芯片)脫鉤。希望向中國出售技術的公司正在考慮將總部設在美國以外地區,以免受到美國出口管制規定的影響。中國也在大力投資半導體製造能力。

Gelsinger還宣揚了提高美國芯片生產的安全和經濟效益。彭博社11月報導稱,拜登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推翻了英特爾之前在中國提高矽晶圓生產的計劃。

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投資預計將吸引合作夥伴和供應商。英特爾稱,Air Products APD.N,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AMAT.O、LAMResearch LRCX.O和Ultra Clean Technology都表示有興趣在該地區建立業務。

前兩家工廠預計將於2022年晚些時候開始建設,2025年投產。編譯李婷儀/王燦/杜明霞;審校孫茉莉/戴素萍/張荻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