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暴力奧斯卡–史密斯掌摑了影藝學院聲譽】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出現了令人驚悚的一幕, 名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因不滿主持人諧星克里斯洛克調侃他的妻子賈達·史密斯的落髮光頭, 憤而走上舞臺大力掌摑克里斯洛克後走回座位,再以粗口大聲斥責他,  當這幕暴力事件透過電視與網絡實況轉播出來後讓各界震撼不已, 然而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並未及時採取任何懲罰行動,隨後並把最佳男主角殊榮頒發給史密斯, 當我們看到史密斯用他那隻才甩打別人的手捧著金像獎座時,真是感到莫大的諷刺!

史密斯的確是一位演技精湛的明星, 但他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打人, 而影藝學院不但不立即處罰,反而頒獎給他, 可見奧斯卡道德已沉淪, 如果是在 NBA球場上,詹姆士揮拳打人, 他早就被驅逐出場並被罰款和禁賽了, 但是奧斯卡的標準卻不一樣,他們所制定的章程、規定與法則似乎形同具文, 毫無約束力可言。

奧斯卡原本廣受世界肯定,但幾年前因在重要獎項中沒有一名非裔獲提名,於是遭到抗議, 當時發聲最大的就是史密斯的妻子潔達‧史密斯, 她認為自己的丈夫在Concussion一片中有精彩演技卻未獲提名,於是聯合非裔導演史派克·李等極力杯葛,拒不參加奧斯卡典禮, 他們還在社群網站搭建群組“OscarSoWhite”(奧斯卡那麼白) 來批判,值得一提的是, 當年被影藝學院指派擔任奧斯卡主持人的就是現在遭到史密斯甩巴掌的的克里斯洛克, 當時他並沒有參與抗議行動, 照樣主持了頒獎典禮,或許當時他們就已埋下了嫌隙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 如果克里斯洛克有NBA球星巴克力的壯碩身材, 史密斯還敢對他動粗嗎!

史密斯企圖解釋自己是因為護妻心切才會動粗,他說:“愛情會讓你做瘋狂的事情”, 其實這是似是而非的觀點, 如果照他的邏輯,  任何傷天害理的事都可以自圓其說而使暴力合理化與常態化, 身為公眾人物的他還能做影迷的行為模範嗎!

這場奧斯卡之夜,呈現了好萊塢影星最糟糕和最醜陋的一面,無味的幽默和非禮的暴力反映了名人和富人享受著與一般人不同的一套規則——或許他們根本就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規則吧!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