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猛獅也躲不過「愛情荷爾蒙」吸入催產素霸氣全失

(中央社華盛頓綜合外電報導)多年來持續對獅子噴入催產素的科學家現在發現,這種大型貓科動物注入所謂的「愛情荷爾蒙」後,不僅對身旁的獅子同伴較友善,也比較不會對侵門踏戶的陌生獅子大吼大叫。

科學家發現,對獅子注入所謂的「愛情荷爾蒙」催產素後,牠們不僅對身旁的同伴較友善,也較不會大吼大叫。(圖取自Pixabay圖庫)
科學家發現,對獅子注入所謂的「愛情荷爾蒙」催產素後,牠們不僅對身旁的同伴較友善,也較不會大吼大叫。(圖取自Pixabay圖庫)

 

法新社報導,由於越來越多獅子因都市開發被迫困居擁擠的保育區,美國科學期刊iScience今天刊登的這項研究,可能對保育工作大有幫助。

研究主筆人、神經科學家布爾卡特(Jessica Burkhart)告訴法新社:「我一直都很喜歡獅子。」她說,之所以會進行這項研究,是因為厭倦了老在實驗室裡研究獅子大腦,希望能走出實驗室,觀察獅子的真實生活。

布爾卡特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同僚2018與2019年夏天在南非迪諾肯野生動物保護區(Dinokeng Game Reserve)進行測試,以生肉引誘獅子前來。

他們用外型猶如古老香水瓶的裝置將「愛情荷爾蒙」直接噴入獅子鼻內,好讓荷爾蒙直衝獅子腦門。

結果發現,注入催產素(oxytocin)的23隻獅子對相同空間的同伴較有包容力,衡量方式是觀察有玩具的獅子是否願意讓其他獅子靠近。

研究也發現,播放不熟悉的外來獅子吼叫錄音時,注射催產素的獅子不會吼回去,未注入催產素或只注入生理食鹽水的控制組獅群則會回吼。

布爾卡特表示,催產素可降低對陌生獅子敵意這項發現特別令人振奮,因為催產素用在人類身上時有較不好的一面:雖可促進對群體的正面感覺,卻也會對外來者產生敵意。(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昱婷)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