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築夢之地–馬斯克宏偉的”星基地”曾經是芝加哥人準備建立的退休社區

(芝加哥時報/快訊)在德州南部,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星基地”(Starbase)已經崛起,芝加哥的一位電臺播音員曾計劃在那裏爲芝加哥人建立一個退休社區,其中許多人是波蘭後裔。

億萬富翁埃隆·馬斯克雄心勃勃的太空旅行計劃正在德克薩斯州的一塊沙地上進行建造,該沙地距離美墨邊境小鎮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  和春假勝地南帕德雷島South Padre Island不遠。

這是一個似乎與芝加哥沒有太多共同之處的地區,這裏有溫暖的鹹水,偶爾會看到鯊魚,還有從風景中突出來的垂直火箭。在過去的10年裏,馬斯克購買或獲得了在那裏購買土地的期權——就在德克薩斯州4號高速公路的一個發射場,他的飛船可能會在那裏起飛,前往火星或更遠的地方。該地區以前是芝加哥電臺名人約翰·a·卡普塔(John a . Caputa)幫助創建的一個退休社區的所在地,他在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波蘭語電臺節目中將該網站宣傳爲下一個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然而最後,只有少數住宅是爲退休社區建造的。1977年,65歲的卡普塔在當時被稱爲“西北收費公路”(Northwest Tollway)上駕車時突發心臟病去世,對一些人來說,這變成了一場“噩夢”。在他去世的時候,他身無分地住在位於奈爾的基督教青雲會斜塔裏,在一篇標題爲“他死了,他們的積蓄沒了”的文章中,芝加哥太陽時報報道說:“卡普塔正在德克薩斯州南部爲波蘭移民建造一個退休村……在上帝和芝加哥波蘭社區人民的幫助下,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他向聽衆借錢,並承諾一年後獲得12%的回報。”但據報道,“卡普塔從20世紀70年代初就開始拖欠債主,包括他的廣播聽衆。”根據德州年鑑,卡普塔死後,“發現許多科佩尼克海岸的居民對他們的土地沒有明確的所有權。”卡普塔在20世紀60年代進入了房地產行業,與其他幾家公司一起在德克薩斯海灣沿岸購買了大片土地。他們的計劃嗎? 建立“西部的勞德代爾堡”,利用“卡普塔的推銷術和與芝加哥少數族裔社區的聯繫來銷售土地”。卡普塔“從芝加哥帶了大批火車和公共汽車的人來參觀這處房產”,但一系列熱帶風暴襲擊了該地區,導致“銷售放緩”。卡普塔與他的合夥人決裂,隨之而來的是法律和財務問題。他死後兩個月,當時的市長Stanley Piotrowicz讓社區成立了公司,但由於無法通過管道將淡水輸送到該地區,一名政治對手借題發揮,法官最終也推翻了這一決定。

時過境遷,誰能想到幾十年後,馬斯克又再次開發了這片土地,用卡梅倫郡法官小埃迪·特維諾(Eddie Trevino Jr.)的話來說,“這裏絕對不再是一個沉睡的退休社區了。”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