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麗律師專欄

【移民新知】等待審理的 I-485因EB-2和EB-3排期變化可以申請轉換類別的相關政策

對於中國、印度等工作移民有排期的國家,經常會出現排期大幅前進或後退的現象,就產生了移民法上升級(Upgrade)或降級(Downgrade)的處理。即使做了這樣的處理,還會產生剛做完降級EB-3申請,該EB-3排期就發生了嚴重倒退,而此時EB-2 排期又排到了,那麽能否要求移民局將按照EB-3遞交的等待審理的I-485 與已批準的或將要提交的排期排到的EB-2鏈接起來呢?答案是符合規定的可以。有相關情況的申請人,可以考慮利用該政策加速綠卡的審批。

近期的相關規定匯總如下:

  1. 該請求必須書面,並附I-485 J 表(需要的情況下),在2022年9月30日前,郵寄到指定地址。移民局不會對該請求發書面回應,但會對I-485 J 表發受理通知。
  2. 值得註意的是,如果當初EB-2 降級為EB-3 的I-140 申請為修訂版(amendment)的情況下,不能提出換回EB-2 類別的申請,因為,經過修訂的EB-2 已經成為EB-3 了,過去的已經批準的EB-2 經過修訂後不存在了。但是,如果當初EB-2 降級為EB-3 的I-140 申請為新申請(new petition)的情況下,EB-3 獲批的同時,過去已批的EB-2 依然存在,可以申請將EB-3 項下的I-485 與該EB-2 鏈接。
  3. 如果所請求鏈接到的類別(如EB-2)正在審理, 尚未獲批,則新的I-485 J 表不用提交。
  4. 如果正在準備新類別的I-140 申請,且可以同時遞交I-485的情況下,也可以申請與過去遞交的I-485 鏈接,此時也不用遞交新的I-485 J表。
  5. 此鏈接請求,移民局不收取費用,也不再收取I-485 申請費。
  6. 此鏈接請求,不需提交新的體檢報告。如果移民局需要,會發出補充材料通知。
  7. 上述指定地址用於新的I-485 J 表需要提供的情況下。如果不需提供I-485 J 表的換類別書面申請,需要郵寄到等待審理的I-485 審理中心或撥打移民局800電話,而不是寄到上述指定地址。
  8. 如果移民局批準了該轉換類別申請,「180天後可換工作」的時間將從批準之日起重新計算。
  9. 如果申請人沒有維持其H-1B 身份,而是使用了I-485項下工卡的I-485 pending身份,可否進行上述請求呢?可以。
  10. 一旦I-485轉換類別的申請獲批,申請人日後不能再次提出轉換類別的申請。

以上是I-485工作移民類別的轉換規則。隨之而來的問題,家庭移民項下的I-485 與工作移民項下的I-485 可以轉換嗎?可以。但涉及到復雜的處理程序,需要個案與律師商討,甄別最佳途徑。

更多美國移民法最新資訊,下周與您分享。

本文是胡曉麗移民律師為廣大華人社區提供的移民法律資訊,並非對個案的法律意見。如有問題,可打電話 (630) 303-6897咨詢,或發郵件到lawyer@hulawoffice.com 進行評估。本所辦公地點在芝加哥西郊:2021 Midwest Road, Suite 200, Oak Brook, IL 60523,網址:https://www.hulawoffice.com/,也可預約面談。

Categories: 胡曉麗律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