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麗律師專欄

【移民新知】按指紋及要求更改按指紋預約時間的註意事項

按指紋在美國移民法體系裏占有重要位置,因為,如果你被要求按指紋而未在規定的時間去指定地點按指紋的話,你在移民局的待審申請將會被拒。被拒後可能產生的後果是你的有效非移民簽證被自動取消,需要重新在美國境外使領館簽證。明顯的例子,在疫情期間,一些B1/B2持有人因疫情申請在美延期或轉身份,但在按指紋通知之前離開了美國並未向美國移民局通知已經離境,則錯過了移民局安排的按指紋而導致延期申請被拒,等再次持過去的未過期簽證入美,在海關則可能面臨不予入境的決定,因為簽證已經自動失效。

按指紋只是俗稱,真正的名字是生物信息采集預約(biometrics appointment),除了按指紋以外,還包括簽字、照相等程序。按指紋主要在綠卡申請(I-485、I-751、I-829)、工卡申請(I-765)、回美證申請(I-131)、轉身份申請(I-539)等事項中被要求辦理。這兩年因疫情,移民局實施了靈活措施,對過去已經在移民局體系有過按指紋記錄的部分申請人,發出通知使用過去的指紋記錄而免除再次按指紋。安排按指紋時間最近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一般申請被受理後1-4周內就會收到按指紋書面通知或免按指紋書面通知。值得註意的是,一些網上遞交的申請,移民局不會郵寄書面的按指紋通知,所以,網上申請的申請人,一定要每天註意查看賬戶裏是否有按指紋通知,以免錯過按指紋,發生申請因此被拒的後果。

有的人指紋過淺,留取的指紋無效,會在按過指紋後被二次通知按指紋,所以,註意按指紋的時候如果多次嘗試無法錄入的話,可以去衛生間冷水洗手後再試。還有的人收到多個按指紋通知,時間不同,這可能因為移民局系統失誤,按指紋的時候,都帶過去給按指紋地點工作人員,說明原因即可。

另外,如果被安排的時間不方便去按,如何重約按指紋時間?目前的實踐是,只能打移民局客服電話(1-800-375-5283)重約,並且要在安排的按指紋時間之前,有合理理由(good cause)。所以,如果發現不能赴約,應盡早跟移民局聯系重約時間。重約時間,意味著審理拖延,所以,盡量按期赴約。

是否可以異地按指紋?在疫情之前是可以的。疫情之後,各地按指紋工作地點比較嚴格執行按指紋通知的規定。所以,如果想異地按指紋,應該盡早跟所要按指紋的地點聯系是否可以,如果不可,盡快跟移民局要求重新預約時間。

更多美國移民法最新資訊,下周與您分享。

本文是胡曉麗移民律師為廣大華人社區提供的移民法律資訊,並非對個案的法律意見。如有問題,可打電話 (630) 303-6897咨詢,或發郵件到lawyer@hulawoffice.com 進行評估。本所辦公地點在芝加哥西郊:2021 Midwest Road, Suite 200, Oak Brook, IL 60523,網址:https://www.hulawoffice.com/,也可預約面談。

Categories: 胡曉麗律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