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陳果仁遭謀殺–40年後亞裔依然被歧視】

陳果仁 (Vincent Chin), 一個人多麼熟悉, 又令人難以忘懷的名字, 他是第一個遭受白人種族歧視毆打致死而受到全美民眾關注的華裔, 如今他已經犧牲生命40年了, 一個由中美民間維權人士所組織的團體從16日起連續四天在他遭殺害的城市底特律市舉行一連串的紀念活以動喚起全美民眾對於這一不幸事件有所沉思, 我們十分敬佩與感激籌划此項活動的美國公民正義會 (ACJ), 他們的付出太值得肯定。

陳果仁是一名華裔製圖員, 他在1982年6月19日與朋友到密西根州一家夜店舉行單身派對以慶祝即將到來的婚禮, 但遭到一對白人父子的種族歧視言論而發生了衝突打架, 繼而被這一對父子用球棒活活打死, 而他們出重手的主因是日本汽車業嚴重威脅了美國汽車業, 因此造成這對父子的失業, 而他們誤以為陳果仁是日本裔, 因而把他殺害以洩恨。

照理說這是一樁明顯的種族歧視謀殺事件, 但由於司法不公, 那對白人父子竟然沒有被起訴, 因此激起全美華裔憤怒之情, 各大城市都發起了前所未有的維權運動, 由於呼聲響徹雲霄,迫使聯邦檢察官對白人父子提起訴訟,法庭裁定判處他們有期徒刑,但在上訴後,該判決又被推翻, 最終竟不了了之, 行兇的白人父子沒有一天被關進牢房,這真是對亞裔最大的侮辱!

仇恨亞裔並非一朝一夕所造成, 最大原因在於優質的亞裔人口不斷移入美國, 而且亞裔下一代子女在學業與事業上凌駕各族裔之上, 自然造成素質普遍底落的非裔與少數白人至上者心裡不平衡。白人至上者的繆思是: 美國是他們所創建的國家, 他們篾視其他族裔, 故意漠視不斷遷入的新移民才是打造美國強大的主因, 而且他們更不知 ”有容乃大”是民族大熔爐的美國不凡的器度!

不過由於亞裔在各行各業的優異表現,不得 不讓其他族裔敬重, 所以被仇恨犯罪事件似乎減少許多, 但過去兩年疫情期間由於川普又挑起”中國病毒” 的謬論,全美針對亞裔的歧視與仇恨犯罪(hate crime)事件層出不窮,  儘管拜登總統上任後極度關注處置, 亞裔也一再用示威抗議表達不滿, 但似乎無法減少, 好不容易平息了一陣子後, 最近兩個月又連續發生幾起駭人聽聞的事件,在紀念陳果仁被殺害40年之際, 痛定思痛, 我們必須要展現團結的力量, 優秀的菁英份子積極參政贏得公職,並密切參與公民活動, 才能夠真正建立亞裔的尊嚴來捍衛目自己的生命安全 !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