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寧能不嚴懲羅伯小學失職警官】

德州公共安全部針對該州烏瓦爾德市羅伯小學所發生的不幸槍擊命案在州府奧斯汀眾議院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做了五個小時之久的說明, 公安部主任史蒂夫·麥克勞 (Steve McCraw)使用地圖和圖表非常詳盡的展示了當日槍擊事件的來龍去脈,時間流程與地圖位置鉅細靡遺靡, 我們要高度肯定與讚揚麥克勞求真務實的敬業精神與態度, 因為有他的這種認真作為, 足以告慰那些冤死於學校教室裡的師生矣。

這一次的羅伯小學槍擊命案因為槍手使用了威力強大的 AR-15 式半自動步槍闖入校園教室,開槍屠殺了19位幼童生與兩位教師, 是美國近十年來死傷最慘重的學校命案。根據史蒂夫·麥克勞的證詞, 在槍手進入校園三分鐘後,烏瓦爾德市三名手持步槍的警察就已經被迅速的通知趕到了現場,警方當時根本是有足夠的警力和火力將槍手制止攔下的,而且在通往兇手藏身的教室也沒有上鎖, 然而卻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警方在對峙期間試圖打開教室的門,卻搪塞說他們在等鑰匙, 並說他們身上還沒有盾牌, 不能率然進入。麥克勞說,在該名兇手進入教室八分鐘之後,一名警官報告說,警察其實是有一個重型撬棍,他們可以用它來破壞教室進去營救師生們的, 而且在槍手進入教室後不到 20 分鐘時,第一道盾牌就已運送到了現場,但員警們卻依然沒有作為。

針對烏瓦爾德學區警察局長皮特·阿雷東多(Pete Arredondo)推卸責任表示,他不是現場實際指揮的負責人, 他不能調動警力, 麥克勞相當不以為然,他疾聲斥責道:”阿雷東多是唯一阻止敬業員警進入教室的現場指揮官,是他決定將員警的生命置於兒童的生命之前, 阿雷東多做出了非常可怕又錯誤的決定,警方的反應讓我們的警察職業倒退了十年。”

很顯然的這一次命案的發生, 烏瓦爾德學區警察局長皮特·阿雷東多絕對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但是迄今為止他依然不願意出面做解釋與道歉,只是一昧的規避和閃躲責任, 企圖以大化小, 以小化無, 然後無疾而終,而且更匪夷所思的是他竟沒有接受到任何的懲處, 難道這件悲劇就如此了結了嗎! 司法部也曾經對外宣示將進行調查, 現在的進展又如何呢? 相關單位應該儘速的向社會大眾做一個合理的解釋和交代的, 不是嗎!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