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天下

【時評天下】他打他的,我打我的 / 李慶平 ( 前海基會副秘書長)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四日,大陸海協會因李登輝總統訪美在康奈爾大學的演說,推遲了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後經一九九五年八月及一九九六年三月大陸發動兩次飛彈威脅,兩岸關係倒退至谷底。一直到一九九七年四月才恢復海基會副秘書長層級赴大陸參訪。當時我以公証學會訪察團顧問身分,隨團訪問北京、廈門等地,也象徵兩岸關係逐漸緩和,兩會關係恢復正常運作。

一九九六年十月,我即奉命要再以海基會名義,正式組團訪問大陸,以測試海協會有無誠意兩會關係正常化。當時組團的定位為海基會組三黨(國民黨、民進黨、新黨)代表團訪北京,其中備受矚目者,當屬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萬進。為甚麼要組三黨代表團?海基會高層的構想,是認為民主政治政黨輪替是平常之事,但如果民進黨有一天執政,毫無對大陸經驗,對台灣是非常危險的事。因此才有邀請顏萬進參加該團的主因。

組團之時,民進黨顏萬進向北京申請台胞證,但出人意外,北京拒絕發台胞証。顏萬進來看我,問我有無辦法解決。我問他以何種頭銜申請,他說,用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名義申請,我一聽即知問題所在,我向他建議,用民進黨主任名義再申請試試看,果然第二次申請,他的台胞證通過了。

正當要出發之時,海基會改組,焦仁和秘書長調升僑委會委員長,許惠祐任秘書長,故成行之日正式定在一九九七年二月十六日。一九九七年二月十四日辜振甫董事長約我到他住家會面,告知我因海基會高層改組,也連動我的職位也要異動,「層峰考慮你調北歐代表」。

由於兩天後就要帶三黨代表團赴北京參訪,我向辜董事長請示,帶團赴北京之事,是否繼續?辜董事長告知,職務異動之事,等北京回來之後再商議。

這次參訪值得一提是三黨代表團在二月十八日及十九日,訪問了兩個比較特殊的單位,一是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一是國防大學。當時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的名譽會長是蕭克上將,會長是前國務院副總理谷牧。該會高級顧問包括澳洲前總理霍克,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日本前首相羽田孜,義大利前總理德米凱力斯,張愛萍前國防部長,汪道涵、韓念龍、閻明复等二十餘人,出版「戰略與管理」,是一份高水準的研究國家戰略的刊物,被國際社會譽為東方的「外交事務」雜誌。

十八日上午接見我代表團的,是該研究會秦朝英秘書長,在一個非常有歷史氣氛的建築物的會客室中,雙方坦率交談。

此時民進黨中國部主任顏萬進問了兩個問題,顏問;「如果台灣局勢有了變化,宣佈獨立,請問解放軍態度如何?」秦秘書長立刻答覆:「四個字,遇獨必打」。顏再問:「如果台灣宣佈獨立,美軍協防台灣,請問解放軍態度如何?」秦秘書長答覆:「八個字,他打他的,我打我的」

這次訪問的目的,我們已達到了,知道大陸對台的軍事紅線。對大陸而言,也是給民進黨高幹的一個現場教育,希望他們執政後,能知分寸,搞好兩岸關係。

第二天上午代表團訪問國防大學,這是海基會組團訪問大陸以來,第一次訪問大陸軍事教育單位。國防大學一位中將副校長接見,賓主寒暄、照相以後,由國防大學戰略究所所長潘振強率十餘位大校、上校參與雙方座談。此時顏萬進又提出一個敏感問題,「如果台灣局勢,有所變化,國軍撤守太平島,請問解放軍態度如何?」

潘所長答覆:「台軍駐守太平島,我軍非常放心。如果要撤軍,煩請先通告」。不溫不火的答覆,目的是讓民進黨知道大陸的態度,希望民進黨也知所進退,國家領土不可輕易放棄的。

海基會是台灣各黨各派的海基會,也是全民的海基會,應忠實扮演一個兩岸之間通暢無阻橋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