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歷史的槍聲–安倍晉三遽然猝逝世事難料】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因為在奈良市助選而慘遭海上自衛隊員狙擊槍殺身亡,他的遽然猝逝世, 顯示蒼天之下, 世事難料, 對於這樣一位歷史人物的離世, 我們除了哀悼之外,當然史家會以悲愴之筆留下哀傷的一頁, 時代雜誌(TIME) 在他身亡之後立即以他的黑白照片做為封面, 充份展現了對他的尊崇與悼念, 世界各國領袖, 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都表達了哀思之意。

安倍晉三的政治歷程充滿了傳奇色彩, 他是在2020年8月突然以健康為由辭去日本首相的職務,為日本政局投出一顆震撼彈, 那也是安倍晉三第二度辭退首相,他在2007年時做完一年首相時也是以健康為由辭去大職, 在經歷了五位不同的首相後,他於2012年第二次掌權組閣, 一直做到辭退, 兩個任期共三千一百多天,是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有傳聞他準備第三次出來領導日本政府,如今一切已矣。

出生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安倍晉三, 家世背景顯赫, 他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曾任外務大臣,外祖父岸信介及外叔公佐藤榮作皆曾貴為首相, 而且都在位久遠,不像其他首相大多短短收場退位,不得善了, 三年前才辭世享壽101歲的中曾根康弘則是罕有的例外,中曾根康弘歷經了大正、昭和、平成及令和四個天皇時代,是日本歷史上少有的政治家, 他的離去,代表了一個和平年代的告終, 安倍晉三的首相任期雖然比中曾根康弘長久很多, 但他在日本的歷史定位顯然不如中曾根康弘。

安倍晉三任內最大的貢獻除了修憲定憲外就是提振了日本的經濟, 他曾強力射出遠近馳名的”安倍經濟學”三支箭徹頭徹尾的改變的日本的經濟結構,各種管控政策有利於刺激經濟發展以及財政貨幣的順暢。

不過近年來日本經濟不穩定, 安倍晉三把銷售稅提高後反使經濟陷入負增長的險境,他原本寄望在2020年7月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大翻身卻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而全盤破滅了!

安倍處理冬奧會患得患失, 原本他不顧奧委會提議堅持如期舉辦,最後在疫情難擋下,不得不低頭, 讓日本承受60億美元損失,東奧會重挫了安倍晉三的政治生涯, 他近年來他親美抗中的政策也非明智之舉,尤其在中美關係交惡之際, 安倍晉三竟選邊站,準備加入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缺乏了高度政治智慧, 對日本的損害難以估計, 也讓日本局勢陷入了詭譎多變的境界,如今他已離世,蓋棺論定,相信歷史會給他一個公允的評斷。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