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頌安專欄

袁頌安專欄 :《孫女的嫁妝~景徳鎮國宴餐具》/ 文 : 袁頌安

2001年4月,我退休離開服務了三十年的僑務委員會。八月應我老東家顧氏家族之邀,到上海籌辦「上海立達職業技術學院」。歷經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波折,花了兩年時間學院才籌辦成立,終於獲得上海市教委同意批准建校,參加全國高考的招生,在2003年9月8日第一屆447名學生正式開學。2015年我又在「立達學院」退休,學生已達六千餘名,如今學院已經升格為本科大學,學生已經上萬名了。

「立達學院」地處上海市松江區的葉榭鎮,葉榭鎮東至千步涇,與奉賢區莊行鎭接壤,南與金山區亭林鎮相連,西與泖港鎭交界,北枕黃浦江,有72平方公里,五萬左右居民。葉榭是明代大書畫家董其昌外婆家,董其昌是運用水墨暈染技法文人畫的名家,上海博物館有多幅董其昌的字、畫藏品,上海人很引以為榮。

説起松江,不能不説説「方塔園」。園內方塔,是宋代的建築,以壯觀的方塔為中心,將宋代石橋 ~ 望仙橋、明代照壁、清代天妃宮融合成一体。通過地形營造的變化,形成主次分明,高低起伏空間雅緻的組合。整個塔園面積有182畝,某年我陪同顧四爺建東校長、大畫家李奇茂,遊「方塔園」,李公説:「大陸現代名書畫家范增告訴我,方塔園區是古瓷窯舊址,在花徑、樹下,可以找到真正古瓷的碎片 ⋯ 」。果不其然,當日我們真找到了很多古瓷碎片,也算是遊松江「方塔園」的紀念。

「上海立達職業技術學院」,其中「藝術學院」的李斌院長,多才多藝。如今他已經榮仼「景德鎮陶瓷職業技術學院」校長,他是江西景德鎮人氏。他利用假期,邀請 酈鳴陽校長和我們夫婦到景徳鎮觀光。千年瓷都 ~ 景徳鎮,我真是嚮往已久,得償所願,非常高興。

景德鎮生產的陶瓷,至為精美,歷史悠久,名掦國際。北宋年間,宋真宗趙恆命昌南鎮燒製御用瓷器,器底書「景德年制」款,由於瓷器精美,質地優良,真宗皇帝賜名 昌南鎮 為「景德鎮」,沿用至今,已達千餘年之久,故有「千年瓷都」之稱。事實上:「新平冶陶  始於漢世」,東晉設「新平鎮」,到了唐代,才稱「昌南鎮」,隸屬 饒州浮梁縣。直到宋真宗賜名「景德鎮」,一直沿用至今。

如今景德鎮每年六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文化遺產日」。每年都舉辦盛大的祭窯儀式 ~ 「拜三聖」。其中故事是明朝萬曆二十七年奉命燒製大龍缸,經過多次都燒製不成,督陶官員嚴責陶工,陶工童賓 憤而投身於烈火之中,悲壯獻身,想不到大龍缸因此燒製成功,因此童賓被尊為 「窯神」,又被尊為「風火仙師」。清代督陶官唐英為童賓神廟取名為「佑陶靈祠」,年年祭祀,如今童仙師的大型青銅像矗立祠中。

李斌院長友人在景徳鎮開設的窯廠公司,承製了一批北京中南海國宴餐具,非常精美。經李院長介紹,我特別買了兩套十人用的國宴大小餐盤、碗碟齊全的餐具,和一個彩色精瓷套瓶。東家顧大寧董事長和幼英夫人的長子 卓明弟結婚,就把其中一套餐具作為了賀禮。還有一套始終捨不得用,特地由上海帶回台灣,珍藏著,決定十數年後,給現年十三歲,爺爺奶奶的心肝寶貝 ~ 大孫女睿敏,作為結婚的嫁妝,更希望我們倆老能參加敏敏的婚禮。

Categories: 袁頌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