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 天上來的水-巴基斯坦本世紀最嚴重洪災人類災難如影隨形浩劫難避】

隨著河流決堤、山洪暴發和冰川湖泊決堤,巴基斯坦近日遭逢本世紀最大洪災肆虐,根據路透社報導,巴國最大湖泊決堤而淹沒附近城鎮,至今已造成3300萬人流離失所,死亡人數超過1300人,樹木被連根拔起、交通癱瘓,大部分地區浸泡在水裡造成停電,各公司企業被迫停工,經濟受創嚴重,後果不堪設想。

我們的地球變了,真的變了!每過一陣子,烈火、颶風、熱浪、強震到洪水…….紛至沓來,造成了一次比一次嚴重的傷亡損害,那種創鉅痛深的哀戚與刻骨銘心的感受讓我們覺得”世界末日”似乎不遠了。

到底地球丕變的罪魁禍首是什麼呢?根據美聯社全國民意研究中心所發佈的民意調查數據顯示,有68%的美國人認為氣象災害的影響是在不斷惡化,有28%的人認為氣象災害的影響較往年變化不大,只有4%的受調查者認為氣象災害的影響並沒有多嚴重。

 

檢視巴基斯坦這次大災難,是在經歷了強浪和季風帶來創紀錄降雨量後使該國三分之一地區被淹沒,研究人員表示在4月和5月,氣溫長期超過40°C,一度還達到51攝氏度,伊斯蘭堡氣候科學家Athar Hussain說,高溫融化了北部山區的冰川,增加了流入支流的水量,這些支流最終流入印度河,從北向南貫穿整個國家,滋養著沿途的城鎮和大片農田,Hussain訪問了一些高海拔冰川地區,並注意到流入印度河的罕薩河的高流量和渾水。渾水泥漿表明冰川正在迅速融化,因為水流在向下游移動時攜帶了沉積物。

在熱浪發生時,阿拉伯海的低氣壓系統也在6月份給巴基斯坦沿海省份帶來了暴雨,以上種種疊加的結果是,巴基斯坦降雨量幾乎是平均年降雨量三倍,造成120多萬所房屋、5 000公里公路和240座橋樑被毀,更糟的是,氣象機構還預測,正在發生的La Niña氣候事件將持續到今年底。

從這次的洪災表明了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將導致更強的降雨。從1986年到2015年,巴基斯坦的氣溫每十年上升0.3°C,高於全球平均水平,當然其他人為素也加劇了這場災難,包括洪水預警系統無效、災害管理不善、政治不穩定、不規範的城市發展以及排水和儲存基礎設施的缺乏等等,因此,全球暖化將成為人類未來要面臨到的險峻課題,我們必須重新認知在地球上的生產、分配和對能源的消費情況、以讓我們的下一代不致於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