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河南最低调的城市,名字都未必念对

漯河,河南最低调的一个市。漯河人出门在外,往往要被问两个灵魂问题——

“漯字怎么念?漯河在哪里?”

漯(luò)河人会告诉你,没错,就是那个产双汇火腿、卫龙辣条、北京牌方便面的地方!

“中国方便速食第一大城”漯河,再也不会低调了!

这座城,是中国人的“中央厨房”。

论面积,她在河南省内只能排倒数第三,与周围的许昌、平顶山、驻马店以及周口市相比,显得很不起眼。但是,她是首个国家级食品名城,方便面、火腿肠和冷鲜肉生产量均位列全国第一。可以说,我们都接受过来自漯河的投喂。

这座城,还是“河南之心”。只要河南人收到“您的快递已中转到漯河“的通知,大概率明天就能送到了。甚至你在郑州、周口、许昌等地发个同城快递,都可能先得在漯河转一圈,这让河南人时不时就得念叨一下,漯河的交通到底“中不中”。

相较省会郑州,漯河更靠近河南的地理中心,水陆交通一应俱全,辐射豫中南城市群及周边省份,“河南之心”一词当之无愧。

漯河,如何成为“河南之心”与“国人厨房”?要找到答案,我们要先将时间的指针不断向前拨转,当城市消失,我们看到一片广袤的平原,和蜿蜒密集的河。

千年的漯河,百年的铁路

中国以河为名的城市不多。河,正是北方城市漯河的灵魂。

沙、澧两河在城中交汇,形成“双河汇流”( “双汇”一名因此而生),沙澧河形如海螺,元代有螺湾河镇,后改为“漯河”。漯字本来念“tà”(山东古水名),随着漯河名气越来越大,漯字也就开始念“luò”了。

沙河古称隐水,漯河人有时还会怀想三千年前那个更具江湖气韵的城名——隐阳。

如今流经漯河的河流均属淮河水系,大大小小竟有80余条,勾勒出一片落在大地上的树叶。沿着沙澧河畔的河堤,四时风景不同,构成北方城市少有的“水乡”景观。

河,在这里孕育了悠远的华夏文明。漯河人会告诉你,我们不只是食品大城,还有华夏国宝之一舞阳贾湖骨笛,也诞生了编撰中国最早字典《说文解字》的许慎。我们还有比赵州桥还早20年的石拱桥——隋代小商桥。这样的人文历史“地标”,在漯河数不胜数。

河,还是古代商贸活动的“高速公路”,河道的汇集让漯河很早就成为商业集中的水陆枢纽。明清之际更是联通中原与江南,正所谓——

“江淮百货萃, 此处星辰罗。”

但不论是平原、还是河流,都并非漯河所独有。实际上,论水运,周家口、北舞渡更具优势;论传统农业,漯河则比不过许昌、焦作、驻马店。漯河的先天条件并不算优越。

真正改变漯河的,是那条“中国城市的搬运工”——京汉铁路途径此地带来的人流与物流。

1906 年,京汉铁路全线通车,北至京津,南抵汉口,位于铁路、水路交汇点的漯河,迅速代替周家口、北舞渡而成为交通枢纽,铁路通车仅仅7年后,其客、货运总收入就在京汉铁路全线96个车站中排到第7名。

洛阳、开封两大河南名城,就通过公路、水路与漯河相连,货物在此再通过铁路南下北上,再加上靠近河南地理中心的位置,漯河,很快成为被火车拉来的新兴城市。

如今的漯河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她拥有4条铁路、13条国省级干线公路、47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加上航空、水运,像发散的血管一般,昼夜不停地输送着人流、物流。每天要有400万单以上的快递从这里经过,再走向全国各地。

漯河,就是那个不断跃动的“河南之心”。

“食品帝国”漯河是怎么建成的?

便利的交通是解锁漯河食品帝国的一把钥匙。要想成为中国首座国家级食品名城,自然禀赋、历史进程和人的努力缺一不可。

这座城市位于黄淮平原西部,境内大部分区域海拔仅有40~60米。沙、汝、颍、澧等河流从上游携带大量泥沙,在此冲积出面积广阔的平原,天然适合农业发展。

良好的雨热条件,让她在距今8000年前,就进入了先民的视野。漯河贾湖的先民在甲骨上契刻着中国最早的文字符号。他们吹着骨笛唱着歌,种着水稻养着牛羊,还酿起了酒——贾湖遗址发掘出的酿酒遗留物,将中国造酒史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

这种农耕-畜牧混合农业一直延续不息,早在民国时期,漯河牛行街就是影响全国的牲畜交易中心,如今河南40%的肉制品,都产自漯河。

中国的第一根火腿肠,诞生在河南(洛阳春都食品厂),但是如今承包中国火腿肠宇宙的,是双汇火腿肠,双汇,正是漯河食品帝国的开山之作。

1984年,濒临破产的“漯河肉联厂”开始自救,凭借漯河人的努力和时代发展很快崛起。10年以后,冯巩、葛优这样的喜剧大咖,就已经在电视上代言双汇火腿肠了,时至今日,每10根火腿肠,就有5根来自这家“漯河小厂”。

而在第一根双汇火腿肠问世之前,漯河最先驰名的,其实是那包总被误以为有“北京户口”的北京牌方便面。

它来自南街村这座传奇小村。这里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生产方便面,由于和北京劲松糕点厂合作,南街村就给自己的方便面挂上了 “ 北京 ”的招牌,机缘巧合成为“国民神面”。

到1993年时,南街村已然拥有了年产5万多吨的18条方便面生产线,也诞生了中国90年代最为畅销的方便面品牌,并远销海外。在此之前,南街村已凭借发达的食品产业,成为河南首个亿元村。

当双汇和南街村称霸全国的时候,漯河又出现了新的后起之秀——辣条。

1998年特大洪水,大豆产量锐减,酷爱麻辣酱豆干的湖南平江人为了寻找代餐,发明了面粉制成的“麻辣”(辣条),但是,湖南并非小麦主产区,于是,人们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小麦第一大省——河南。

漯河,便在这场辣条大迁徙里脱颖而出,单说漯河的卫龙,每天就能卖出超过491吨的辣条,长度连起来足以给地球套呼啦圈。

如今的漯河,也早已不止是方便面、火腿肠、辣条三板斧,这里还有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肉类分割出口大户、还为首都提供大量无公害蔬菜、……

旺旺、统一、康师傅、可口可乐等食品品牌也在此落户,共同打造出一个漯河食品宇宙。这里的年销售肉制品和休闲食品产量全国第一,每年加工转化粮食和饮料位居河南省榜首,食品产业总规模占全省1/6、全国1/60……

但,这座食品名城的内涵还不止于此。

漯河味道,是“河南之心”的包容

千年的漯河因河而建,因河而兴,她的基因中流淌着如水般的灵活与通达。沙河、澧河之水依旧静静流淌,塑造着漯河人生活的气质。

虽然身处河南之中,漯河的饮食无非是胡辣汤、烩面、水煎包等等。但这颗“河南之心”,既汇聚了全省的人与物,也因此汇聚了河南的文化风俗,融合了地道的河南味儿。

就拿胡辣汤来说, 河南最出名的两大胡辣汤发源地:逍遥镇与北舞渡,距离漯河市区的距离相差无几,这也让漯河成了两派争奇斗艳之地。在这里喝胡辣汤就像开盲盒一样,有的更猛烈辛辣,有的更柔和醇香,有的加醋,有的加香油……

豆腐这种百搭的食材,更是被漯河人玩出了花儿。南甜北咸的定律在这里失灵,漯河的豆腐脑就经常配着白糖,甚至是银耳和蜜枣。

当然想吃咸的也有,舞阳的芝麻叶豆腐脑,就是一道比主食还要猛的小吃,里面还有芝麻叶,粉条、黄豆、面筋、宽粉、麻酱……一碗豆腐脑,藏着河南人的碳水宇宙。

如果你觉得这过于粗糙,漯河还可以为你提供更精致的选择:郾城豆腐盒。炸到金黄的香脆外皮包裹着内部洁白软嫩的豆腐,虽是小吃,放在宴会餐桌上也毫不逊色。

还有劲道喷香的舞阳杠子馍、酥脆香甜的芝麻糖、繁城的牛肉、侯集的肘子、漯河的烧鸡……集合东西南北精华的漯河美食就是如此丰富,吃着美食长大的漯河人,生活同样多姿多彩。

也许,你会萌生起去漯河看一看的冲动,当然,想要了解这座中原小城,有着更低成本的方式:去楼下超市,花几块钱买一包“北京”牌方便面,配上一包辣条、一根火腿肠,做成一份“漯河全家桶”。在每一个不想做饭的夜晚,让这些来自漯河的食物,抚慰你的身体和心灵。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