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查尔斯:绿色的王

他对环保议题有着近乎偏执的热情。

伦敦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她的儿子查尔斯三世于10日在圣詹姆斯宫正式宣誓登基,成为英国新一任君主。

作为英国的门面与精神象征,英国王室成员们需要维持稳定正面的社会形象,公共事务与慈善事业即为他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相对于大众喜爱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对于刚刚登基的新王查尔斯,英媒的评价一直比较复杂。对于这位73岁才从母亲手中接过王位的王储,外界的评价多是“古板”与“老派”。民调显示,有三分之一的英国民众怀疑他并不能成为明君。

虽然这么多年来查尔斯饱受争议,但他对于慈善事业的投入得到普遍认可。尤其是对于环境保护事业,他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热情。

“气候议题的王”

在英国西南部的格罗斯特郡,有一座海格罗夫庄园。女王去世后,查尔斯在镜头前料理完公事,旋即回到的地方,就是这座庄园。

庄园仿佛是查尔斯人格与理念的外现。骨是欧洲古典主义的石砌建筑,肉则是覆满每个角落、郁郁葱葱的植物景观。据说上世纪80年代,查尔斯刚刚买下庄园搬进来时,里面的花园杂草丛生、疏于打理。住进来后,查尔斯开始着手设计、翻修、打理,如今的庄园已经成为鸟类和珍惜树种的栖息地,自然且野生,完全可视作一份环保理念作品。

海格罗夫庄园。

1985年,他首次在庄园引进有机农业,并很快完成了全覆盖。农场里安装了太阳能板,使用以回收木屑作为燃料的生物质锅炉,代替煤电油而采用空气源热泵,庄园的食堂也全部采用内部种植的有机蔬菜烹饪。庄园每年通过预约接待约30000名游客,不过对公众开放,并不妨碍它固执地摆出传统环保主义的派头。直到现在,庄园周围还没有公共交通网络,参观者也全程禁止使用手机。

谈到新王,有媒体赋予他“气候议题的王(Climate King)”的称呼。在西方世界聚焦环境问题之前,1970年,21岁的查尔斯就曾在一次乡村会议上以气候为主题发表演讲。美国广播公司的一篇文章里评价,“早在‘可持续’‘有机’和‘素食’等词流行之前,查尔斯就开始了他的环保活动,事实上,当他对环境的热情刚开始时,许多英国公众都认为他对环境的热情是‘奇怪的’。”

1980年,查尔斯写了一本名叫《英国的愿景》的书。在里面他写,希望能保留英国城镇的传统建筑美学,打造一个服务于公民实际需求的可持续化社区。他的想法在1993年初步实现了。在英国西南部多塞特郡,他出钱开始亲手打造一个实验性社区——庞德伯里。

社区有很明显的查尔斯色彩。有人对此并不欣赏,在网上留下这样的书评:“去过庞德伯里吗?简直不能忍。能建成不代表你是先进的,也不代表你建筑品味好。”也同样有人给出不错的评价,如英国电视4台主持人斯宾塞形容它是“跳出规则之外的尝试”,“或许能成为未来的蓝图”。

一眼望去,镇子上多是米色棕色调的石砌矮楼,装有铁艺的栅栏。中心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也不过两层高。相比于现代化高档社区,这里更像一个会在乡村音乐里出现的小村落。社区的一大创新是将私人和公租房结合,目前在建的房屋里,35%被规划为可供出租和折扣出售的经济适用房,并提供配套的学校等公共设施,以期形成一个各收入阶层能够共住共生的小镇。社区的建筑会尽可能地使用天然有机材料(比如不使用铝合金窗而是木窗),建筑风格也严格遵循传统英式审美。大部分的道路采用不规则设计,查尔斯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使用,打造一个不依赖交通工具的步行社区。社区里目前引进了两家可持续发展企业,并将在之后的建筑设计中添加户外鸟箱。

今年9月前,英国王室的王子基金会(The Prince’s Foundation)一直由查尔斯管理。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在康沃尔郡重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正如在庞德伯里的试验那样。优质住房和更多就业岗位、自然与绿地融合的环境、绿色交通出行方式仍然是打造的重点。目前,基金会已经在康沃尔纽基镇打造了两个新社区,并将利物浦的Alder Hey儿童医院设计翻新,旧楼地块则改造成公园。

查尔斯还在1990年创立了一家名叫Duchy Originals的企业,销售他农场的产品。现在,它已经成为英国最大的有机食品饮料品牌之一。在2009年与英国大型连锁超市Waitrose签约供应协议后,企业开始把这份合同的所得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用于支持农村社区和食物银行。据2019年公司年报显示,它总计已捐赠超过3500万美元。

被葱郁所围绕的查尔斯。多年来,他发起了不少环保倡议。

尽管英国王室并不能真正做出气候问题的实际决策,但他们的确可以利用公共形象的影响,让更多人关注环保。在去年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开幕式上,查尔斯呼吁更多人采取行动:“新冠疫情已经向我们展示,全球性危机带来的后果有多严重,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是一样,我们有一场硬仗要打。”

查尔斯的理念也对王室其他成员产生了影响。他的大儿子威廉王子担任了野生救援(WildAid)的鲨鱼、犀牛、大象保护大使,还在2021年10月启动了“为地球奋斗奖”(Earthshot Prize),包含五大议题:保护和恢复自然风貌、携手让空气变得更洁净、让海洋生机盎然、尽可能打造无废弃物和废料的世界、共同解决气候问题。奖项将持续评选到2030年,每个议题下设一个最终获奖者,将获得100万英镑的奖金用于推进环境相关项目。

老派文艺分子

时间回到2012年,在缅甸的首都仰光,举行了一场“21世纪仰光遗产保护战略”的会议。

会议有缅甸政府城建部城市区域规划司副司长参加,也有社会组织——仰光遗产信托基金(Yangon Heritage Trust)参加。这是当地第一次召开保护城市遗产的会议,会上通过了一项文物保护法,除了梳理亟待保护的公共历史建筑,也对私有的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做了统计。一些参会人士担心,如果不能较好地保护旧建筑,随着发展和开放,市内一些建筑物可能会在受到重视前就被拆除。

2011年开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开始在缅甸全境支持其修复古建筑遗产,第一个项目,选择了从坐拥多座佛塔的蒲甘古城开始做保护。

这样的议题,是查尔斯的兴趣所在。在艺术领域,他一直扮演一个老派的角色,对于传统和古典的东西颇为珍惜。在王室的培养下,查尔斯成了戏剧迷,也非常喜爱古典乐,在大学时就是乐团里的大提琴手;他20多岁时开始画水彩画,不仅做了展,还在过去20年里通过出售画作,每年可赚得约20万英镑的收入,全额捐赠给自己所辖的另一家基金会——威尔士亲王基金会。在他担任皇家赞助人的机构中,有不少是与艺术项目相关,比如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和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

在缅甸,除了建筑维护项目,机构也重点扶持制造蒲甘瓷器、茵莱湖莲花丝织、手工金首饰等缅甸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工匠,尤其是女性和少数族裔。当地的传统艺术历史加上对纪念品需求大的旅游业,使得手工业成为国内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行业。

2007年,查尔斯在巴林古兰经之屋博物馆参观阿富汗艺术家展。松石山在阿富汗喀布尔开设艺术学院,支持培养了数百名阿富汗艺术家。

继承更为复杂的财富

目前,查尔斯的王子基金会把首页设置成了黑白颜色,只显示几行对女王逝世的悼词,暂时无法查看任何有关慈善项目的公开信息。查尔斯国王也正站在变化的关口。

不难想见,日后查尔斯的公共慈善事业将面临比较大的变化,一个显而易见的方面是资金规模。继位前,查尔斯的头衔为“康沃尔公爵”,他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是领地收入。根据2022年康沃尔公国的财政年报显示,本年度公国总收入为24023英镑,其中公务和慈善工作开支为9262英镑,占总支出的35.21%。比起前两个年度,数额和占比都有一定增长。

查尔斯还作为“皇家赞助人”,为400多家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机构提供支持。不过,对于社会组织来说,赞助人模式更多注重于王室到访、参观,帮助扩大机构影响力。

接下来,成为国王的查尔斯,则将会继承一笔巨额王室资产。首先,他将继承母亲伊丽莎白二世的私有财产,包括巴尔莫拉城堡和桑德林汉姆宫的所有权,女王的个人投资和马匹(女王十分喜爱赛马),以及邮票、珠宝、古董、艺术品等王室收藏。据《福布斯》估计,这些资产大约价值5亿美元。

查尔斯的王子信托还通过“Mosaic”项目资助贫困地区的年轻人,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其次,作为一国君主,他将获得英国政府给王室的财政拨款。王室在1760年同意放弃对王室地产的所有权,其收益归于英国政府。相应地,“王室地产(The Crown Estate)”成为独立于政府和王室以外的一家房地产投资企业,旗下拥有白金汉宫、包括伦敦著名商业街摄政街在内的各类商业地产、马场、农场、矿场、海滩等地块。2022财年,这家企业的净利润为3.61亿美元。营收大部分上交英国财政部,但每年会拨出25%给英王室作为俸金,这是王室收入的重要来源。

另外,继承王位的查尔斯也将获得曾属女王的兰开斯特公国,地块上的净收入会由政府拨出一部分给君主。其大儿子威廉王子成为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则将继承查尔斯的头衔,接过康沃尔的管辖权。

查尔斯身上似乎总是伴随着争议,即便是他的慈善事业,最近也爆出了负面新闻——据多家英媒披露,查尔斯下属的一家慈善机构在2011-2015年间前后接受了卡塔尔前首相的300欧元捐款,又于2013年收到了来自本·拉登的同父异母兄弟巴克尔、沙菲克·本·拉登二人100万英镑的捐赠。一桩指向接收钱款的方式不透明,一桩指向钱款来源有巨大争议,一系列报道也引发了公众对于王室基金会公信力的强烈质疑。基金会方则回应称,“在接受捐赠时已经进行了严格彻底的审计调查”。

在9月10日正式登基后,查尔斯需要处理的,将会是更为复杂的一笔财富。摆在查尔斯国王面前的,是一个复杂而不确定的未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他的环保事业还会做得更加投入,因为这似乎是他这么多年来最为执着的一件事。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