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李著華觀點: 向傳統抗爭–伊朗社會運動風起雲湧】

22歲的庫德族女子馬莎艾米妮(MahsaAmini)因為在公共場合違反宗教儀式與面紗法律規定而被道德警察逮捕霸凌身亡, 所以在伊朗掀起了激烈的社會運動,眾多婦女在全國性抗議活動中燒掉頭巾和剪掉頭髮,象徵了向傳統挑戰,伊朗官員承認,許多抗議學生被送往精神衛生機構,伊朗教育部長在接受一家獨立的改革派報紙採訪時證實,一些學生確實被關押在改革和再教育的場所以防止他們從事“反社會”之行為。

現在伊朗政府的態度很明確, 那就是堅決反對學生推翻傳統的束縛,勒令學生們必須循規蹈矩繼續服從傳統的禮俗和行儀, 否則就會被懲罰和處置, 這是一個正確的處理方式嗎? 不, 當然不是, 伊朗當局顯然並不明白年輕學子的心聲, 在網際網路四通八達的今日世界, 原本閉塞保守的年輕學子看到現代化民主國家的形形色色、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 而他們卻被束縛在傳統的衣著服飾之中, 他們又豈能容忍呢? 這就是9月21日開始抗議活動的主因,現在他們要求變革的呼聲日益高漲, 政府還能夠壓制多少?

事實上在2017年哈桑·魯哈尼總統執政期間,在道德警察領導下,政府表示不再因違反著裝規範而進行逮捕,但在易卜拉欣·拉西上任總統後卻改弦易張,又回覆了傳統的規定, 並且把這些規則變得更加嚴格, 所以這些抗議活動就是明確表示,反對已經存在太久的兩極分化的父權制。

在伊斯蘭教中,頭巾有了不同的含義和功能, 根據《古蘭經》規定,成年婦女之身軀除了面部與手足外,皆為羞體,所有女性都必須完全遮蓋住她們的頭髮、脖子和耳朵,不得對丈夫以及直系親屬以外的‘外邦’男性顯露,以隱藏女性的身體吸引力,伊朗多年來,除了哈桑·魯哈尼總統外, 其他總統都強制執行著裝規定, 把頭巾與端莊聯繫在一起,並通過頭巾而獲得了性私有化的功能。如今在強硬派總統領導下更變本加厲, 所以示威群眾才高喊“婦女、生命、自由”的口號, 就連男性也加入了抗爭行列, 因為大多數年輕人都了解, 以頭巾來遮蓋女人是不合理的, 尤其是與宗教捆綁在一起,並將其作為一種控制形式早已不合時宜,女人不應該因為露出一點頭髮而受到懲罰,也不該是信仰宗教的禁忌與道德約束。

現在伊朗的男女老幼,遜尼派和什葉派,庫爾德人和波斯人,通通都已經憤怒走上街頭抗暴, 如果執政當局繼續壓制下去, 情況將變得更險峻, 歐美各國已相繼對伊朗當局採取制裁手段,若不立馬擺脫不合時宜的神權政治枷鎖,實施新政新規, 這個國家堪虞也!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