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离婚后,她想给女儿找个“好爸爸”,结果……

从刘云打来的视频电话中,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思瑶了解到,换了新环境后,刘云的女儿晓玲的精神状态已经大为好转,之前还常做噩梦,现在已经能睡好觉了。

而视频那头的刘云,也不再是自责的状态。聊起现在的变化,她的眼神里透露出劫后余生的释然。

深夜10点的闹剧

事情要从2021年7月30日说起。当天晚上近10点,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某派出所接到了男子梁君的报警电话,对方称自己和家中保姆起了冲突,保姆对他又打又骂,他认为保姆出现的过激情绪影响了孩子们休息,所以才报警求助。

出警后,梁君的妻子刘云却告诉民警,梁君报警纯粹是“恶人先告状”,明明是自己外出喝酒,回家后耍酒疯,抽了保姆一巴掌,还推搡保姆怀里的儿子。

看着梁君对刘云和保姆两个人骂骂咧咧,民警随后把这家人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当民警问梁君,这场冲突到底是谁先动的手时,梁君一口否认自己先动的手,说道:“如果我有打保姆的行为,这个孩子就不得好死。”

刘云和保姆的说法反而是一致的。两人都说,醉酒而归的梁君发现儿子尿不湿没换,不顾保姆正给儿子喂奶,出手打人。保姆出于防卫,才用手挠了梁君的脖子。

因为琐事发生的纠纷,这类警情并不少见。但是眼前的这家人让民警心生疑惑。询问期间,保姆不仅几次表示“这男人(梁君)最坏的地方是他对孩子不好”,也一再强调梁君“老是欺负孩子”。

民警也注意到梁君对待孩子的态度“不太正常”——调查期间,当看到女儿晓玲在吃东西时,梁君说了一句:“你像猪一样还在吃。”此外,民警还发现晓玲身上有一些深深浅浅的伤痕,而这些伤痕后经确认是梁君造成的。

凭着以往的办案经验,民警认为,这可能不是梁君第一次酒后闹事,也并非一起简单的纠纷。当时已是凌晨3点,民警让刘云先带着孩子回家休息,并对梁君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这是爸爸打的”

为了查清这场闹剧背后的隐情,海淀公安分局警官李洋迅速介入。2021年8月5日,李洋将刘云和晓玲母女俩叫到了派出所。一同在场的,还有司法社工于晓涵。

那天,10岁的晓玲身着一件无袖的小花裙,扎着羊角辫,看起来“特开朗、特坚强”,但身上却满是伤痕——胳膊上的麻绳勒印、左肩上的瘀青、右脚上残留的一片未完全愈合的伤口……这些伤口深深浅浅,在白炽灯下是那么扎眼。

很明显,这种程度的瘀青、伤口不是一个偶发事件造成的,而是长期施虐的结果。在被问到身上的伤口时,晓玲瞪着大眼睛,平静地指着身上各处被电线抽打后留下的瘀青,回答道:“这是爸爸打的。”

“我爸爸从我妈妈怀弟弟的时候就开始经常打我,有一次他说我太胖了,不能再吃了,用钥匙划我的肚子,肚子就流血了,当时我妈妈没在,我害怕就没有吭声。还有一次拿绳子捆我的手,把我的头往墙上撞……”

这是晓玲第一次完整、清晰地描述梁君对自己的伤害。说这话时,晓玲没有哭,而是瞪大着眼睛,特别认真地诉说梁君的行为。

晓玲并非梁君的亲生女儿。在晓玲很小的时候,刘云和晓玲亲生父亲协议离婚,晓玲一直由刘云抚养。

离婚后,刘云搬到北京生活,2019年,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比她大十几岁的梁君。按刘云的说法,当时是梁君先追求的她,她也想找个依靠。随后,两人开始交往,并于2021年1月生下了一名男婴,也就是晓玲的弟弟。

晓玲因为户籍原因留在原籍寄宿制学校上学,平时由亲朋好友代为照顾,只有寒暑假才会到北京和刘云团聚。只是这份团聚的欢乐总是伴随着“父亲”梁君无来由的殴打和虐待。

被梁君打得最厉害的那一次,发生在2021年7月13日。当天,坐在床上玩娃娃的晓玲在发现醉酒而归的梁君的身影之后,喊了他一声“爸爸”,结果就被梁君倒着拎起来,从床上拖到地上,直往墙上撞。

那天过后的好几天,晓玲都觉得头晕想吐。直到一周后,刘云发现女儿状态不对,带她去了医院。

“每次看到我姑娘,我都感觉自己没保护好她,我感觉他特别自私。”刘云一边补充,一边给警方看自己在发现女儿的伤势之后拍下的小视频,以此证明梁君殴打了晓玲。

刘云还记录过其他晓玲被虐待的情形。那是一个深夜,刘云发现晓玲蜷缩在被子的一角,满脸泪痕,看上去很不舒服的样子,被子也是湿的。多次询问后,刘云才知道那是醉酒后的梁君把水泼在了晓玲床上,以此不让晓玲在床上睡。

虽然在派出所时,晓玲表现得还算正常,但刘云清楚,女儿还是因为这些事受到了影响。比如,她常常坐在角落发呆,反应变慢了很多,说话也开始口吃,以前会做的家务现在也不太会了。

对此,刘云很自责,因为是她把梁君带进家的,晓玲也一直把梁君当作爸爸,一直喊他“爸爸”,但是这个男人几乎摧毁了一个孩子对父亲的全部想象。

被家暴的一家人

事实上,遭此毒手的还有刘云和晓玲的弟弟。刘云说,梁君经常把儿子的东西摔一地,还动手推搡、弄伤他。

根据过往的出警记录,自2021年3月至7月,刘云有5次报警称被梁君家暴的记录,有时是被梁君逼得离家出走,有时则是被梁君拿刀追砍。

虽然报了几次警,但刘云还是不希望公安机关对梁君依法处理。究其原因,一是害怕梁君,二是不想自己的两个孩子没有爸爸。所以,即使备受煎熬,刘云也没有离开这个对她和儿女施暴的男人。她只希望通过报警来制止或者告诉梁君不要再有这些行为。

回忆往昔,刘云说,梁君最打动她的一点是,“他看起来对晓玲不错”。刘云曾带着晓玲去梁君老家玩过,那时,梁君一家看起来都很和善。

刘云没想到,在2020年自己怀孕后,梁君就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经常酒后回家闹事,对她也是殴打、辱骂;生下儿子之后,本该感到开心的梁君却越来越暴躁易怒,一回家就要和刘云争吵。

后来,刘云请了一位住家保姆,想着保姆既能帮忙带孩子,有了外人在梁君也能收敛点。可没想到,保姆来家里才半个多月,梁君就又和保姆发生了冲突。

听完刘云和晓玲的讲述,警方认为,梁君的种种行为可能构成虐待罪。虽然虐待罪属于自诉犯罪,需要受害者自行去法院起诉,但考虑到刘云本身是受害者,又带着两个孩子,不方便也不愿起诉。

警方表示,根据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针对虐待罪增加的条款,如果被虐待的人无法维护自身权利时,可以由国家机关启动刑事诉讼程序。2021年8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决定以涉嫌虐待罪对梁君立案侦查。同日,梁君行政拘留期满,他被转为了刑事拘留。

得知这一消息时,梁君表现得十分意外,自从到案后,他矢口否认自己殴打、辱骂过晓玲,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对孩子一直很好,“我怎么能虐待她呢?我都没跟她在一起”。

对于晓玲身上的伤,梁君同样表示不知情:“一个孩子,你说我打得着她吗?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她是栽赃陷害!”

晓玲的状态明显有了好转

梁君为自己开脱狡辩的行为让警方十分气愤。鉴于掌握较为充分的证据材料,2021年9月6日,海淀公安分局将该案移送至海淀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审查期间,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官李思瑶还挖出了梁君另一条涉嫌犯罪的线索。

2021年1月,刘云的小儿子出生后,一直没有上户口。对此,刘云解释,这是因为自己没有和梁君领结婚证。虽然从怀儿子开始,刘云就多次向梁君提出领证,并主动准备好相关材料,但梁君似乎不太愿意谈论此事,一直以各种理由或借口拖着没有办证。

梁君和刘云交往之初,梁君自称离异单身,梁君的亲朋好友也都这么说,所以刘云没有在意。“可如果真是如此,那为什么梁君迟迟不愿意领证呢?”

面对李思瑶提出的问题,刘云想到,自己曾经在家里看到一封法院寄来的快递,里面通知梁君参加一个离婚官司的开庭。由此,李思瑶察觉到,如果刘云说的是事实,那么梁君不只是涉及虐待罪的问题,还可能涉及重婚。

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梁君果然是已婚身份。案发时,他与他的第二任妻子已经分居10年,并且两人育有一子。

虽然分居时间很久,但是两人始终没有协议或者诉讼离婚,也就是说,梁君隐瞒了自己真实的婚姻情况,与刘云形成事实婚姻并育有一子,已经构成了重婚罪,在法律上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2021年12月10日,海淀区检察院以梁君涉嫌重婚罪、虐待罪向海淀区法院提起公诉,截至目前这起案件仍未开庭审理。

不过,民警、检察官和社工对这家人的关注和救助一直没有停止。李思瑶告诉记者,在刚受理这起案件时,司法机关就为刘云和她的两个孩子申请了法律援助,并邀请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咨询机构为晓玲开展心理疏导。经过心理老师10次的疏导,晓玲的状态明显有了好转。

晓玲向社工于小涵描述:左图她画的是2021年7月30日晚,一家人被带进派出所时,天下着雨,她和妈妈都很难过。右图画的是,在社工阿姨的帮助下,她觉得太阳出来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李思瑶还发现,2021年7月13日,晓玲被打伤后到医院就诊,也明确告诉过医生说自己是被殴打致伤的,但医生并没有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义务,公安机关无法及时介入,导致在真正案发的时候,晓玲和刘云身上的伤已经愈合了,没有办法再进行准确的伤情鉴定。

为此,今年4月,海淀区检察院向该医院制发了检察建议,提出“要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

经过这些事情后,刘云向检察官表示一定要争取到儿子的抚养权,“希望我的故事能警醒尽可能多的人,择偶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然可能留下终身的懊悔”。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