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烏克蘭軍方:1個多月來擊落223架伊朗製無人機

(中央社基輔19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本週在烏克蘭各地展開自殺式無人機攻擊後,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烏軍1個多月來已擊落223架伊朗製無人機。

圖為17日一架襲擊基輔的無人機殘骸。(圖取自twitter.com/Vitaliy_Klychko)
圖為17日一架襲擊基輔的無人機殘骸。(圖取自twitter.com/Vitaliy_Klychko)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軍方發布聲明稱:「自9月13日擊落第一架伊朗製「見證者-136型」(Shahed-136)自殺式無人機後,空軍和烏克蘭國防部其他單位已摧毀223架同型無人機。」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今天表示,伊朗供應俄羅斯攻擊型無人機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歐盟準備在蒐集「足夠的證據」後,對伊朗實施新制裁。

馬斯拉里說:「我們歐盟理事會正在進行蒐集證據的工作,以便歐盟做出明確、快速和堅定的反應。」

歐盟外交官今天告訴法新社,歐盟開始擬定和無人機有關的伊朗個人和實體清單,將加入歐盟的制裁名單之列。

一名外交官表示,這份清單預期將在20日晚間召開的歐洲領袖會議上拍板。

此前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而被道德警察逮捕,9月16日在羈押期間死亡,引發各地抗議潮後。歐盟已針對此事於前天對伊朗實施最新一輪制裁。

烏克蘭近幾週來指控伊朗供應俄羅斯「見證者-136」無人機,這型無人機搭配攻擊彈頭,基輔當局呼籲歐盟對伊朗祭出制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17日在歐盟外長會議後表示,針對俄羅斯被控使用伊朗製無人機,目前還在蒐集證據。

他指出,伊朗已否認供應俄羅斯無人機。一旦證明屬實,這類交易將違反聯合國一項禁止伊朗出口特定武器的決議。

Categories: 焦點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