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法總統馬克宏訪教宗 與教廷官員討論烏克蘭問題

(中央社梵蒂岡24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在梵蒂岡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行會談。兩人討論的主要話題,很可能環繞烏克蘭危機及俄烏戰爭和平展望。

路透社報導,教廷僅表示,教宗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不公開會談持續55分鐘。按照慣例,梵蒂岡未明確透露兩人討論內容。

在馬克宏拜訪教宗之前,性侵被害人指責教廷對於一份揭發法國天主教神職人員合計對20多萬名兒童性侵的報告反應過慢,他們要求馬克宏直接向教宗提起這項議題。

梵蒂岡表示,馬克宏稍晚還與2位教廷高層外交官員舉行會談,首要話題是烏克蘭情勢,尤其是當地的人道情況;其他話題則涵蓋高加索、中東和非洲等地區事務。

這類會議的話題,通常反映教宗非公開接見各國領袖時討論的議題。

馬克宏在妻子碧姬(Brigitte)陪同下拜訪教宗時,受到教廷的瑞士衛隊(Swiss Guards)儀隊迎接。馬克宏贈送教宗一本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著作「論永久和平」(Perpetual Peace)的初版書,是1796年在法國出版。

教宗則贈送馬克宏一個描繪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初期計畫的勛章,以及一些他的著作。

馬克宏這趟義大利行,是為了出席義大利世界和平慈善組織「聖艾智德團體」(Sant’Egidio Community)主辦的一場國際會議。他明天將與教宗一同出席在羅馬競技場舉行的會議閉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