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要聞

港媒:中國新領導班子為戰鬥內閣 中西之爭加劇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中共20大人事底定,香港明報今天形容新班子為「戰鬥內閣」,且體現了強烈的「習近平新時代」色彩;星島日報也出類似看法,並預期中國和西方的制度之爭將會加劇。

中共政治局、中央軍委等新成員名單23日塵埃落定,港媒形容新班子為「戰鬥內閣」。(中央社製圖)
中共政治局、中央軍委等新成員名單23日塵埃落定,港媒形容新班子為「戰鬥內閣」。(中央社製圖)

 

明報今天發表社評表示,對於中共新一屆政治局的人事結果,外界之前的各種預料幾乎全部落空,高層人事安排的諸多慣例也被打破,這反映出開始了第3個5年任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組織人事路線已經有絕對的主導權和掌控權,高層的人員構成,體現了強烈的「習近平新時代」色彩。

社評指出,平心而論,新政治局在政治上雖然清一色是習近平屬意之人,但多人也是具高學歷、經驗豐富的官員,派系色彩不強。

社評表示,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最大的破例就是習近平獲得他的第3個任期;雖然他的連任保證了中共既定路線政策的連續性,也成為中國政治最大的確定性,但由於未如前任般,提前確定接班人選,新一屆政治局成員的年齡結構,也未顯示出梯隊形態,對未來中共的權力平穩過渡,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只能靠時間來回答。

此外,在中共新領導層中,除國防、外交兩大領域的高官外,新任政治局常委的蔡奇,曾是中央國安辦首任常務副主任,國安部長陳文清進入政治局,公安部長王小洪進入中央書記處,都令人看到「戰鬥內閣」的跡象,符合20大報告所提「敢於鬥爭」的精神。

對於新領導層今後面對的問題,社評分析,在西方世界脫鈎圍堵甚囂塵上的國際環境中,中國如何應對軟硬攻擊,保持改革開放,延續經濟發展的奇蹟,將是對中共新的「政治家集團」的真正考驗。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指出,從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的人事布局看,習近平突破了一些常規,加強管治權力以便凝聚力量,以應對「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大業所面對的內外挑戰大變局,這標誌「習近平管治新時代」來臨,為實現第2個百年夢而奮鬥。

社論認為,20大後新人事布局有兩個特點,一是6名政治局常委都是習近平在地方執政時的舊部,大家知根知底;二是打破過往官員67歲仍可留任、68歲須退下來的「七上八下」常規。

社論強調,習近平作出如此人事布局,相信與他在20大工作報告中,表明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民族復興大業有關。

但社論認為,中國正面對內外交困的嚴峻挑戰,要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並非易事,首先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對中國遏制和圍堵不斷升級。

其次,中國疫下經濟放緩,全球停滯性通貨膨脹風險升溫,令下行壓力不斷增加。

社論表示,習近平在20大人事安排上突破規則,旨在貫徹其改革和發展的意志,走出一條與西方截然不同的發展道路,以應對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美國為阻止中國崛起,相信會不斷出招,這意味著中西制度之爭將加劇。

Categories: 焦點要聞